愛丁堡影展奪大獎 趙德胤:謝台民主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日訊】緬甸華裔導演趙德胤的第三部長片《冰毒》,27日晚間在英國愛丁堡國際影展,拿下最大獎,這也是台灣從1947年愛丁堡影展創立以來,第一次摘下最佳影片殊榮,30日文化部頒發十萬元獎金,導演趙德胤,也感謝台灣自由民主薰陶。

《冰毒》導演 趙德胤:「我覺得台灣這種自由民主的薰陶跟培養,對我來說非常非常重要。」

直覺感謝台灣民主自由,泰緬孤軍後裔趙德胤,導演歸鄉第三部曲《冰毒》,為台灣第一次抱回英國愛丁堡最佳影片大獎,前一日也連莊,瑞典「愛與和平」影展最佳導演。

《冰毒》導演 趙德胤:「今天我可以當導演,就真的是因為台灣,台灣後面就是有很多東西,讓我可以當導演,一個當然就是自由跟民主,我覺得是最基礎的,另外一個就是,包括李安導演、侯孝賢導演,這些人,或很多電影前輩,我就在他們間接或直接的影響下,學習了電影。」

年輕新銳導演在國際發光,趙德胤16歲來台,大學畢業製作《白鴿》,一鳴驚人入圍釜山影展。曾入選首屆金馬電影學院,師從侯孝賢等導演,承襲台灣新電影寫實風格。

《冰毒》導演 趙德胤:「如果沒回來台灣,或沒機會在台灣這種培養下,我覺得我可能在緬甸不知道在幹嘛。」

文化部長 龍應台:「就從蔡明亮開始到金曲獎兩位,到今天的趙德胤,我覺得這幾位都為我們台灣,我覺得是,不只是趙德胤要感謝台灣,我覺得台灣很疼愛,寵愛,而且感謝,我們台灣這個文化大河,所能夠孕育出來的才華。」

飾演返鄉奔喪的三妹,決心擺脫跨國買賣婚姻,展開冒險,台灣演員吳可熙融入當地,特地把自己曬得黝黑,努力揣摩緬甸口音;男主角王興洪,是導演緬甸的換帖好友,合作近十年除了擔綱製片,拍長片還自己跳下去當演員。

《冰毒》男主角 王興洪:「變成說演戲是水到渠成,製片就是一直在做。當然一直以來都是經過他(導演)一些指導啊,在演技上是他在掌控的,如果我是一棵樹的話,他就是種樹那個人,在演技上。」

《冰毒》女主角 吳可熙:「就自己跑去工作室,聽他們講啊,開始練習自己的雲南話,待有點靦語的雲南話。知道出發前大概三、四個月左右,我自己也去日曬中心把自己曬得跟興洪一樣黑。(《冰毒》男主角 王興洪:我有那麼黑嗎?)」

不到一千萬小成本製作,八個人短短十天,深入緬甸當地,沒有固定劇本,游擊式拍攝,《冰毒》擊敗南特、日舞影展等得獎大片,被李安讚賞,「強而有力!」

《冰毒》導演 趙德胤:「創作的方式不管是小,不管是大,我覺得他都沒有任何想像上的侷限,電影就是這樣子,獨立製片裡面,基本的是自由,你對創作想像的自由。」

經歷緬甸軍政府獨裁統治,再入籍中華民國,趙德胤感謝台灣藝術創作自由,儘管近3年跑了32國,117個影展,還是最想騎機車,和劇組一起,環島旅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