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通過 解禁集體自衛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日訊】歡迎回到早安新唐人。二戰後,美國制定的和平憲法第九條,限制日本只有在受到外國武力攻擊的時候,擁有自衛權,否則是禁止向海外出兵。不過日本政府,昨天下午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也就是,在一定前提下,日本可以為阻止他國的攻擊而動用武力。不過,這個決定,還沒有獲得社會的普遍認可。

在今天下午的內閣臨時會議,安倍政府正式決定修改憲法,以解禁集體自衛權。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無論在什麼處境,都要保護國民的生命,要保護人民有平和的生活。所以我身為總理大臣,有這個重責大任。做好這些心理準備,今天,為了讓新的安保法案有所整備,做為它的基本方針,在內閣會議通過。」

在這項決定下,日本政府將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非戰條款,對於集體自衛權的解釋。今後儘管日本未遭受直接攻擊,如美國遭受武力攻擊,只要經日本政府判斷是「可能威脅日本生存或危害日本國民」的情況,自衛隊就可在海外行使武力。

安倍自從2012年上任以來,就不斷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的這項決定,使日本在二戰後的安保政策,首次出現重大改變。

而從昨天晚上開始,約有2000位民眾聚集在國會週遭,高舉標語,反對政府行使集體自衛權,要求政府不要再把日本人帶到戰場。根據日本三大報過去一週的民調,有58%的人反對政府行使集體自衛權。社會上的反對聲浪仍相當顯著。安倍政府今後的動作,將引起國內外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