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部空品車 首航駐點竹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3日訊】台灣第一台,造價3千多萬元的空氣品質測櫃車,首航來到竹科汙水處理廠,這是環保署跟台灣廠商合作,可全天候即時實地檢測空氣汙染,並進行蒐集分析,讓空汙源頭無所遁形。

這台長約6公尺的移動式測櫃車,外觀和一般的貨車沒多大區別,但是車內的這台即時監測飛行質譜儀,卻是目前台灣最先進的空氣品質檢測利器。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科長 李其欣:「我們這部機器大概就是一秒鐘,它可以同時測到空氣中的污染物,大概300多種的污染物。」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科長 李慈毅:「跟一般我們平常用的空品儀會不大一樣,空品儀監測的大概是一些常見的氣狀的污染物種,這個主要是針對其它的一些不明的污染物種,不明的污染物種,當你不知道的時候,用它來測是最快的。」

空氣污染事件經常是突然發生,如何當下快速採樣,作為證據保存,就得靠這套觸發不銹鋼筒採樣器。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科長 李其欣:「偵測到濃度有超過我們的設定值的話,那它就會有一個訊號,自動連線到這一部自動觸發採樣裝置,可以即時的把空氣樣品做一個即時的採樣。」

移動式測櫃比一般的空氣品質監測車 大上許多,設有24小時即時監測錄影、衛星定位及遠端監控,再搭配風向風速儀,最慢在48小時內,就可查出污染源的方向,因此被譽為「空品車航母」,將是追查空氣污染的好幫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