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3】三、智慧4G!面對中國資通訊風險需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6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行動時代來臨,台灣民眾進入高速4G,也看到各種中國資通訊產品登台,不過,專家學者就以實例指出,中國企業有著多項不透明的潛規則,智慧時代,中國通訊軟硬體的風險,台灣民眾,不可不知。

這是一個嚮往許久的智慧時代,就像電信業者推出的廣告,4G高速上網,影像傳輸即時、大量。

拿起手機,無論是人與人,人與物,或是物品與物品之間,都能溝通;研發界的夢想是,將來達到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 thing !

不過,台灣的雲資推手,政治大學理學院院長郭耀煌,看到了問題。

政治大學理學院院長 郭耀煌:「網路本身也是一個資安風險的一個地方,不只是在遠端的雲端服務,電信業者提供4G的服務,乃至於未來提供5G的服務,它整個網路架構的安全,還有它所做的安全承諾,也必須要跟使用者,跟它的客戶做更明確的承諾。」

台灣,已經是被公認全球遭駭最嚴重的地區,主要源頭來自中國;隨著行動裝置普及,遭駭的情況,只會有增無減。趨勢科技統計,2014 年底,惡意及高風險的 Android App 程式數量,將突破三百萬。

曾在中國從事軟體開發的專家,透露中國病毒、政府監控氾濫的過程。

自由軟體工作者 林雨蒼:「比如說像百度,這種公司,他們會問他說,我今天有一個惡意的,一些控件,那這個控件是不是讓你包在軟體裡面,安裝的時候,自動就幫你裝上去了,每裝一百個人,每裝一千個人,我就給你多少錢。」

雖然駭客、封鎖、監控等的網路問題,已經讓中共飽受抨擊,但在國家力量扶植,以及中國廣大用戶支撐下,中國ICT產業越來越蓬勃,無論是雲、端、網,各大品牌的用戶量,都是上億起跳。現在,中國資通品牌不只進入台灣民眾家中,還以各種搭橋的名義,和台灣產業鏈進行合作。

自由軟體工作者 林雨蒼:「他們為了換取關鍵資源的時候,他們會不會拿客戶的資料,或者是拿自己的本身去交換,這其實是一個問號,尤其是在中國,這一切其實都不明朗,人民也沒有能力可以監督政府。」

專家提醒,許多台灣手機內建中國app和即時通訊軟體,都有極大風險。與此同時,有解放軍色彩的中國華為也積極向台灣銷售4G基地台,中共還倡議與台灣共推5G標準,並在台灣成立兩岸4G/5G聯合創新中心,然而,隨著台灣基礎建設連網後,會不會也成為隱憂?

政治大學理學院院長 郭耀煌:「國家社會安全,在這個階段,我覺得一定的管制,恐怕是必要的」「按理講,那個(兩岸共同)規格如果存在,應該有其他的廠商可以開發,來使用,不過,如果,華為有某些專利,綁住了,那它就變成,從市場機制要去取得華為的授權,或是符合專利權......。」

資安影片:「全部的交通系統都離線了,各地都有受害者......。」

資安公司的影片中,國家的交通系統遭攻擊癱瘓,社會一片混亂,也給遭駭嚴重的台灣敲警鐘;美方日前大動作起訴五名中共解放軍駭客,雖然中國總理李克強曾喊出「要讓全世界都用中國設備」,但中共嚴格對國內、國外網路監控、攻擊,又不受人民監督,已經成為智慧時代,最落後的現象。

文字採訪:陳真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