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台灣東亞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8日訊】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改變冷戰後東亞局勢,面對新的合縱連橫,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座談會討論台灣角色,希望未來台日關係,能更清楚定義,是民主和平價值的夥伴關係,也期盼年底的美日安保指南,能把台海情勢納入考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禁集體自衛權,要加強日澳防禦協定,面對東北亞合縱連橫新局勢,學者分析,日本此舉強化美日同盟,對於任何意圖用武力改變亞洲現狀的軍事作為,增加嚇阻力道。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李明峻:「解禁並不是只有日本,東北亞的部分,甚至包括,南海的部分,越南、菲律賓等等,整個東亞增加了相當大的一個嚇阻的力量,對於現狀和平安全的維持,有相當大的一個作用。」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 吳榮義:「對於日本、對於韓國、對於台灣來講,結是在中國,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就要檢討,中國所謂和平的崛起,其實一點都不和平。」

直指中共不斷用用軍事力量刺激日本,才導致日本內閣做出冷戰後最大改變,國際間擔心,中共正透過經濟因素,滲透外交領域,不只頻繁對東海南海亮劍,台海安全,也可能受到波及。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李明峻:「所以美日同盟,就會是東亞和平安全的公共財,這裡面,台日關係,就是在美日同盟的延長線的上面。」

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 董思齊:「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戰略目標,以及戰略的地位,最重要的一點是,作為一個堅定的民主自由的同盟,台灣如何跟日本,甚至是韓國,周遭的這些國家,共同營造一個東北亞的和平。」

預估未來半年,會是東亞局勢關鍵變動期,學者呼籲,政府應該清楚表達立場,著手擬定戰略,在野和執政黨都應思考,「不要只有依賴中國」,才能在新一波亞洲局勢裡,站穩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