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外追稅 港金融機構助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9日訊】美國《海外帳戶稅務合規法案》在7月1號已經啟動,要求外國金融機構上報美國人在海外的戶口資料,以防止公民海外逃稅,目前全球已有約80個國家和地區與美國簽署協議,其中香港約有1500個金融機構已經向美國國稅局登記。

有6萬美國人居住的香港,將在年底前與美國簽署(IGA)跨政府協議,以配合美國全球追稅行動。

德勤中國和國際稅務合夥人林嘉雪表示,本港有1,500間金融機構已登記以符合新規,但仍有顯著數量還未註冊。她提醒,未來兩年如果不登記,除了被美國扣繳30%的懲罰稅之外,亦有可能影響到香港的牌照。

德勤中國和國際稅務合夥人林嘉雪:「如果到時候不遵守,證監會可能對這些機構有疑問,甚至影響到他們的發牌。」

美中兩國就落實和執行《肥咖法案》上月達成協議,屆時擁有美國身份的大陸富豪將成為重點打擊對象。林嘉雪說,如果香港金融機構在大陸的分行不註冊,亦會給香港機構帶來麻煩。

德勤中國和國際稅務合夥人林嘉雪:「大陸不遵守,這就是一個問題,令香港想遵守,都受到阻攔。」

專家認為,美國政府追查公民的海外資產,對一般華人影響不大,打擊的是大量外逃中共貪官或家屬,因為他們多偏好取得美國綠卡或公民身分,據統計,中國外逃貪官近2萬人,攜款額估算在8千億~1.5萬億之間,資金流向瑞士,美國等國家。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