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商機大 政府聯手業者募新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2日訊】近年,機器人自動化產業快速成長,台灣包括鴻海、上銀等企業,都積極投入。今天,經濟部工業局結合台灣八家科技大廠,舉辦智慧機器人創意競賽,也為台灣留住人才。

機械手臂來回快速擺動抓取,流暢的將鳳梨酥一盒一盒的整齊擺入,這是採用國內八大科技廠商元組件零件,所裝置而成的自動化機械,模擬生產線加工流程,並可應用到各種領域。

PMC智慧化系統發展組組長 蕭仁忠:「像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鳳梨酥的包裝,像這樣的一個手臂,一天下來啦,一天下來,大概整個來講,可以取代兩到三個人的人力,我們預計它替台灣的整個產業,帶來的整個產值,一年,可以到50億到100左右。」

智慧型機器人產業包含領域甚廣,除了美國自1980年起投入機器人產業外,各國紛紛跟進,日本以工業用機器人為主,市占超過四成,而亞洲韓國更是重金投入,預估未來十年內將灑下3.17億美元以上進行各類型機器人研發,而美國除了醫療產業外,更是積極將機器人運用於國防工業上,甚至直接投入戰場。台灣雖然起步較晚,但透過政府與業界的合作下,近年積極召募人才,並結合競賽活動,期望更多年輕學子的加入。

台達電韌體工程師 鄧日威:「現在業界需要的,因為技術員已經被取代掉了,那取而代之的是怎麼去設計這個產業的工程師,因為這個產線有很多機器人,那這些機器的話,它每一隻雖然都會動,但是它互相之間並不了解對方的行為,所以工程師去把它整合起來。」

鴻海自動化機器人部門工程師 鄭浩恩:「從影像視覺到機器人的運動控制,甚至到定位,手臂的一些控制,全部都要整合起來」

台灣雖然在機器人產業上起步較晚,但業者很有信心,除了近年更多優秀年輕人加入外,在技術上與價格上,台灣廠商都有信心能夠跟國外一較長短。

研華寶元數控生產營運處處長 施正修:「像國外的機器人的部分,大部分他們都賣這種品,不管應用在甚麼樣的場合,他大概都是屬於一個標準品的販賣,當然,價格上面,我想這個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但是另外一個就是在技術服務的部分,還有以及針對不同的應用,去做一個客製化的一個開發。」

機器人產業商機無限,台灣業者與政府急起直追,透過產學合作與人才培養,搶占國際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