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中校返鄉務農 按表操課種好芋頭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5日訊】夏天到了,各式甜點冰品紛紛出籠,其中芋頭是不可或缺的材料,家住屏東高樹的廖宏明,自軍中退伍後回到家鄉開始種芋頭,起初只是想讓家裡的田地不要荒廢,沒想到一種就種出興趣,他也樂於分享平日務農的心得。

芋頭田裡,一群穿著迷彩服忙採收芋頭的壯丁,這可不是國軍派來農家幫忙的,而是廖宏明找他自軍中一起退役的弟兄來幫忙,連管理芋頭田也十足不減軍人本色,如帶兵一樣,每日按表操課。

芋頭農 廖宏明:「帶兵要帶心,相對的你栽培芋頭,你要了解芋頭的特性啊,你不了解芋頭的特性你隨便拿來種,那相對的那芋頭怎麼長的好。」

從完全不會到種出好品質的芋頭,除了家中叔叔的指導,廖宏明也用心學習,短短兩年就種出好成績,還可以分享心得。

芋頭農 廖宏明:「它有一圈一圈,金黃色的色澤越明顯,相對的它的口感、 Q度,還有粉質會比較高。正常的芋頭它會有缸型的症狀(外型),它就是說你看:它這邊比較細,那這個地方比較大,就屬於我們筒缸型,老一輩叫「甕肚」 (台語),能種出「甕肚」的芋頭出來的話,相對的品質就會比較好。」

高樹鄉目前種殖芋頭面積約有400多公頃,屬於水源保護地的土壤,也是讓芋頭好吃的原因之一。

高樹鄉農會總幹事 謝朝景:「我們(高樹)的那個土質是比較沙礫型的,所以種出來的芋頭是很Q的,就加上我們大武山流下來的山泉水,它是滿冷的,所以常年灌溉這個芋頭的養分來講,是足夠而且比較不會有瑕疵。」

目前種芋頭收入穩定的廖宏明鼓勵年輕人,如果家中有土地,不妨回鄉試試耕種,不要荒廢了土地。

芋頭農 廖宏明:「把這塊土地就視同你母親好好照顧它,母親會回饋給我們小孩的,相對的土地也會回饋給你。」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卸甲歸田的廖宏明說,這樣的田園生活讓他工作起來更有勁,更快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