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的農場夢蜜寶紅龍果現希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8日訊】八八風災後,為了解決永久屋居民的就業、產業等經濟需求,屏東縣政府承租了台糖農地,輔導部落居民栽種蜜寶紅龍果,三年多來終於有了成果,也為部落居民帶來經濟的收入。

九公頃的紅龍果田裡,農民正在忙著採收成熟的紅龍果,在這片完全與原民傳統作物不同的領域裡,部落居民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

霧台果樹產銷班班員 包昇福:「還不錯啦,可以找新的興趣自己玩一玩看看,新的接觸啊。」

霧台果樹產銷班班員 柯正光:「第一個就是可以撫慰心靈,第二個又可以增加一些知識跟收入,第一次碰過這樣子的這些產銷班,所以必需要慢慢的去摸索它。」

這裡所栽種的蜜寶紅龍果,因與外貿公司採合約契作的方式銷往國外,因此都是採用無毒耕作,保持良好的品質。

霧台果樹產銷班班長 顏正光:「這邊就是自己割草、拔草,然後用肥就是那些牛糞啊,還有羊糞這些,所以尤其它這個外銷的東西,它注重也是這個外表,如果它稍微有瑕疵,我們就要給它打下來。」

其實一開始種植紅龍果並非都那麼順利,因為這與原民傳統的作物有很大不同,輔導單位也在栽種方法上花了許多心思。

農業改良場輔導員:「單柱式(栽種)是它的景觀上面看起來比較清幽,比較心曠神怡,再加上說他們是第一次種,所以他們在病蟲害上面沒有一些經驗,那單柱式它可以減少很多的病蟲害問題,因為它保持通風。」

草生栽培、施肥、修剪和統一分級產銷,雖然對部落居民來說是新的學習跟挑戰,但也對未來充滿希望。

霧台果樹產銷班班員 柯正光:「很多我們原民農民都很希望說能夠藉著這個機會,來打造自己生活的最基本的那個(開銷),可以養活自己就對了。」

危機就是轉機,凝聚部落居民的行動力,在這片蜜寶紅龍果的耕地,也漸露希望的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