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避震器 單車遊俠夏日輕鬆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5日訊】暑假到來,不少同學聚會或是親子出遊,都會選擇騎自行車,因為在台灣,就有80條的單車旅遊線,更被國際媒體拿來與荷蘭媲美,不過,將騎自行車當作休閒活動,要如何騎的輕鬆自在,挑選一個合適的避震器,絕對是重要關鍵,接下來的新聞專題,帶您看到,一群喜愛騎自行車的交大校友,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避震器。

今年6月,加拿大西部第一大綜合週刊《喬治亞週報》,稱讚台灣近年來打造單車旅遊王國,強調台灣「足以和向有單車旅遊勝地美譽的『荷蘭』與『丹麥』匹 敵」。另外,太魯閣峽谷的自行車道,被評選為世界前10大最難的路線之一,而台灣的日月潭,更被CNN列為全球十大單車旅遊景點。

記者 李晶晶:「目前台灣有80條的單車旅遊線,總長度大約3千公里。而在台北的延平河濱公園自行車道,沿途除了可以欣賞美景之外,更充滿濃濃懷舊的老台北氣息。」

交大校友會自行車社社員 簡先生:「安全,然後景色又美,然後又視野又很好。比較復古風,然後這個附近也滿多一些觀光客,會來這邊,跟我們一起,一起就是說體驗一下。深入一般的就台灣比較,可能古早以前的,然後會有一些新的風貌。」

一群交通大學校友,趁著風光明媚,呼朋引伴騎單車旅遊,度過愜意的周末假期,其中也有不少騎自行車的愛好者,為了能夠輕鬆騎乘,出發前為愛車整裝,穩定度與安全性就顯得很重要。

主持人:「預備開始。」

拿著六角扳手,參賽者拆下自行車龍頭,並加裝新的零件,雖然看起來只要轉轉螺絲就能夠完成,但對於第一次嘗試的參賽者來說,難免有些手忙腳亂,比賽最終,拿下第一名,竟然是唯一的女性參賽者。

活動參賽者 陳小姐:「還滿簡單的,就是把龍頭拿掉,放上去再重栓三個螺絲而已。」

活動參賽者 張先生:「就是把兩個零件拆掉,這個螺絲拆掉,你不用全部拆,就把它鬆掉,拔起來就可以了,(所以前後大概花了你多少的時間?)我想不到5分鐘吧。」

交大校友會自行車社社長 李可昇:「通常最危險的是在下坡,那下坡如果你的,我們講那個前叉的避震器,如果太軟你突然緊急煞車,會造成我們重心前傾,就容易翻車,」

為愛車挑選對的避震器,到底有多重要?一般沒有使用避震器的自行車,手腕直接承受把手與路面不平坦的雙重壓力;如果是安裝前叉避震器,車架與把手近似剛體 結構,手腕承受的是整個結構的反作用力;如果安裝龍頭避震器,車架與把手為彈性結構,腕部承受的衝擊力度與重心變化也相對較小,並降低翻車的機率。

交大校友 張小姐:「速度就會變的非常平穩,然後震動也變少很多,然後連煞車也都不會像以前就是,會覺得說很緊張。」

交大校友會自行車社社員 高先生:「短程騎騎休閒,騎輕鬆,還有騎一開始這種就是培養興趣,甚至於,像我們有校友帶小朋友就環島,環島他騎就哭了,像這種小朋友其實剛開始學就很適合。」

交大校友會自行車社社員 簡先生:「保持你在運動的同時,你的身心舒暢,然後又是很舒服的一個姿勢,就比較不容易累。」

自行車龍頭避震器業者 郭敏煌:「龍頭避震器,它本身的設計內部有無給油軸承的一個設計,加上彈簧以及PU,PU的話我們的耐溫度,可以達到負40度到70度。」

抗熱耐冷的避震器設計,在炎炎夏日,讓民眾能夠輕鬆騎自行車享受陽光,沿途欣賞美景,也藉由興趣搭起友誼的橋梁,更增添親子之間的共同話題。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