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抓泥鰍 重溫農家兒時樂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7日訊】還記得「抓泥鰍」這首民謠嗎?在三、四十年前的台灣農村,無論是田邊或是小溪,到處都是泥鰍,但這種情形現在已不復見。苗栗縣農經發展協會,為了讓外出的遊子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能有點不同的娛樂,特地舉辦親子抓泥鰍活動,讓參與的民眾重溫兒時抓泥鰍的樂趣。

主辦單位把泥鰍往田裡一撒,大人小孩迫不及待地往田裡衝,東摸摸,西抓抓,網子不夠看,直接用勺子往水裡一撈,一尾活跳跳的泥鰍就到手。

參與民眾:「(摸到什麼感覺?)滑滑的,然後就滑溜溜的,然後就,「(你是第一次來參加嗎?)好幾次,噢!等一下,中了,中了,徒手抓到,好厲害。」

參與民眾:「有碰到,抓不到。(有碰到沒抓到?)嗯,(那很失望嗎?)不會啊!」

參與民眾:「裝備要齊全,例如像這網子這樣撈,對,這樣子過濾,這樣子把泥沙那些過濾掉,就會抓很多。」

抓泥鰍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苗栗縣農經發展協會連續四年舉辦親子抓泥鰍活動,除了抓泥鰍,還有傳統米食可以品嘗,讓熱鬧有趣的活動,讓參加的民眾一年比一年多。

苗栗縣農經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昌能:「主要就是給我們農家子弟,外出的人回家來親子活動,帶著阿公阿婆,爸爸媽媽,還有子弟們來抓泥鰍,回顧以前我們的兒時活動。」

參與民眾:「因為以前小時候,都會到田裡面去玩一些這方面的活動,放學就是往田裡面跑,我覺得其實這種東西,對小朋友是一個滿不錯的體驗。」

雖然天氣炎熱,也不管泥鰍抓到幾隻,但一家大小能聚在一起,體會這種難得的田園之樂,也給大家帶來不少歡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