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民營化引國安疑慮 在野要求暫緩釋股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8日訊】研發生產IDF經國號戰機的漢翔航空公司,計畫月底要民營化公開釋股,而且一次就釋出51%的股權,過去,立法院曾做出決議,由於漢翔民營化牽涉國安及台灣國防自主,未經立法院同意前,不得釋股。今天,在野立委要求經濟部,必須暫緩漢翔的釋股案,並向立院報告說明。

有國防背景、政府每年投入千億經費扶植從事軍事航太研發的漢翔公司,月底要進行民營化公開釋股,一次釋出高達51%的股權。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如果我說我是釋股15%、釋股25%,我是去認養一個養子進來,我引進民間資金,它像個養子,他一次釋股51%是什麼,是去認一個養父。」

立委管碧玲指出,許多國際廠商合約要求需在中國設分公司,因此漢翔民營化動作積極。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這一次的釋股,最大的方便是讓他們可以去中國設分公司,當台灣的漢翔民營化,而且到中國去設分公司的時候,那跟他合作的國際廠商,將來如果被中資買走呢?或者即使他沒有被,波音沒有被中資買走,其他的國際廠商沒有被中資買走,光我們的漢翔,也到中國去設分公司的時候,你怎麼管制國家機密外流的問題。」

由於涉及國安機敏技術移轉,立法院曾決議,未經同意前,漢翔不得進行釋股,卻選在休會期間動作,引發批評。

立委 蔡其昌:「民國90年跟91年的院會決議說,漢翔公司如果要釋股,要來立法院報告,經同意之後始得開始釋股,那很明顯的,這樣的一個作業,基本上就是一個違法的作業。」

立委 蕭美琴: 「在現在這個急就章的階段,我們認為非同小可,將對我國的國家安全,以及我國的國防工業長期發展,帶來非常嚴重的負面衝擊。」

立委要求暫緩釋股,並在臨時會提案要求經濟部報告說明。漢翔是近10年來最大的民營化釋股案,後續發展,引發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