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木瓜栽種技法 可延產期增產量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9日訊】台灣的水果世界聞名,在果樹栽種研發上也有亮眼成績,透過鏡頭我們帶您到屏東高樹鄉,看看果農是如何研發木瓜栽種的技法,讓品質及產量都能提升。

在高架的網室內,種著一片綠的亮眼的木瓜樹,樹上結滿了一大串的木瓜,看起來就是長的非常健康的果樹。

果農 汪璟翔:「壯碩或是不壯碩,就看葉片生長情況,你的葉子本身葉面大,葉子的厚度又厚,代表說我們的養份很好,讓它的葉子長的非常飽滿,陽光照下來完全能夠吸收陽光的養分,進行裡面的光合作用,進行能量的轉換,光合作用越好,木瓜的甜度會更好。」

果農汪璟翔說網室的栽培雖然可以減少病蟲害,但排水、施肥也得注重,另外,目前台灣果農研發木瓜矮化的方法,延長了產期。

果農 汪璟翔:「矮化的方式有大概幾種,第一種就是我們現在用的,這叫做「剖頭」,木瓜大概枝幹那麼粗的時候,我們拿刀子從這邊給它切一刀下去,然後用我們的手把它壓下,壓平之後它就變這樣,也有人用三刀五刀之類的都有,另外一種就是說,有的用轉的。」

木瓜牛乳、青木瓜燉排骨,涼拌木瓜絲,都是非常爽口的美食,在高樹鄉木瓜種植面積約有250公頃,透過果農不斷的研發的木瓜栽種技法,品質穩定,價格在市場行情也都不錯,但汪璟翔建議,木瓜田要輪種,對土地及果樹生長,才是最好的。

果農 汪璟翔:「可以利用木瓜種植完的空間跟支柱,我們可以種香蕉,有效的讓我們土地轉換作物,因為同一片土地,如果你每次種同一種東西,容易產生很多病菌。」

台灣農業技術的日益更新,木瓜的生產及品質已做到出口外銷,在國際上都有好口碑,也為農民帶來相當的經濟收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