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定性周永康案 中南海激烈博弈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30日訊】接著看到中國政壇的震撼彈,昨天傍晚,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調查,他是中共1949年上臺以來,被中紀委調查的最高級別官員。有時事評論員認為,周永康從被傳出調查,到正式宣佈落馬,整整兩年時間,也反映出了中共高層內部的激烈博弈。

在中共喉舌《新華網》首先報導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短短一個小時之內,僅新浪網在該報導之後跟帖者就達到近8萬人,網民一致歡呼打掉周永康這只「大老虎」,大快人心。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證實了一點,刑不上常委的慣例已經被打破了。薄熙來之後,眾望所歸的大老虎終於被宣佈正式落網了。」

從2012年王立軍逃往美領館,到薄熙來同年4月下臺,薄熙來的政治盟友周永康被調查的傳聞不斷,但歷時兩年多,中共才正式宣佈周永康被立案審查,金鐘認為,背後中南海博弈相當激烈。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周永康應該是早就被軟禁,從薄熙來案件之後,就牽扯到他,那麼多人都出事了,已經被抓了,現在輪到他了。鎮壓之權都在他手上了,他至少管了(政法委)10年,這也是習近平遲遲到今天才宣佈,因為周永康的案子涉及面很多,而且相當敏感。」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表示,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公開,說明習近平、王岐山的權利得到穩固。

前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剛剛不是把政治局開會和這個事情的消息的公布,兩個事情同時公布出來的,也就是說,在公布對周永康進行立案審查這一點上,我認為,政治局已經做了決議,取得共識,或者說,習近平、王岐山得到了支持。」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周永康是江澤民的重要心腹。作為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其對法輪功學員、維權人士的鎮壓,是他最大的罪狀。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法輪功被迫害15年中,他在裏面就佔了8、9年的時間啊。這期間他可以說是不遺餘力的(打壓),你看他的爪牙李東生,還當了610辦公室的負責人,你可以想見他多麼重視這一點。」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被認為是阻撓周案調查的最大阻力,因為周掌握了江澤民集團密謀政變和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反人類罪的全面證據,江、曾擔心被清算。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