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5】四、日本選擇未來 安倍的人口戰略對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當台灣都在討論人才問題時,其實忽略了台灣真正面臨的危機,那就是「人口高齡化」。而人口高齡化台灣的問題,將可能在2016年,更加突出,包括缺工、少子化等,都會接踵而來。新聞最聚焦,我們帶您前進日本,看看日本如何把生育、養老變成國家的經濟戰略,扭轉緊迫的人口危機。

便利超商,鐵板燒,咖哩飯店,緊急招募的徵才訊息,就出現在熱鬧的日本東京街頭。

日本民眾: 「日本的經濟就會這麼好下去吧,消費變好了,如果可以反應到收入更好了。」

隨著安倍經濟政策初步驟效,日本社會也發現,由於人口減少,很可能陷入經濟稍微好轉,日本就面臨缺工的窘境。去年,日本勞動人口第一次跌破8000萬,2030年將只剩6700萬人,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預估,因為人口的減少,到時候,潛在的經濟成長率將變成零。

OKADAYA常務董事 武藤玲 :「甚至到六十五、六十六歲還在工作,要找到能力勝過自己的年輕人一個都沒有,這點很困擾。老人多,年輕人少。要思考怎麼樣帶進年輕人,這是現在最煩惱的。」

67歲的武藤玲先生,是關東地區大型手工材料店的常務董事,說出日本企業的煩惱,原本到了退休年齡,現在還是站在工作崗位,人口老化,生育率低,眼前的危機,卻也成了逆轉日本經濟的機會。

內閣府選擇未來委員會會長 三村明夫(2014.05.12):「50年後,有一億人的安定人口組成,這是我們其中一個目標。明確定下這個目標非常必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濟學的第三支箭,把生育、養老,變成國家級的經濟戰略,根據日本總務省資料統計,2014年1月1日的日本總人口約1億2643萬人, 較去年減少約24.3萬人,連續5年下降。其中,出生人口有103萬388人,較去年同期微幅增加955人,老齡化的問題,迫使全球人口數最老的日本,不 得不,作出改革。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他們整個國家的資源運用,是非常有思維的。老年人他其實是可以有創造力的,對整個國家的經濟來講,老年他有一個跟年輕人不一樣的資源,就是他的 腦袋,所以這個東西,怎麼樣去妥善的開發,老年人的腦力或者他的經驗,他的智慧,那可以在整個經濟社會裡面變成是一個正面的東西,而不是一個負擔,這個是 對台灣來講,最值得學習的地方。」

日本,全球最老的國家,一步步正往安倍的藍圖前進。

台灣的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2010年,平均台灣女性生不到一個小孩,2016年,老年人口將成長到13%,在2051年,會上升到36.97%,約686萬人,相當於2.6倍的台北市人口,都將是老人。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在台灣的中產階級,其實是非常非常辛苦,他除了要負擔大部分的政府的租稅來源之外,他還要面對養育小孩的托育的問題,整個生育成本的問題,還要 去扶養,高齡化父母的問題,所以現在整個這個台灣,已經面對一個中產階級崩盤,一個非常明顯的危機了,那這個危機,如果沒有辦法靠提高生育率來解決的話, 那這種崩盤的現象,其實會不斷的漫延下去。」

台灣老化的速度,在2016年之後更加明顯,到了2060年,追上日本將近40%,缺工的問題接踵而上,台灣勞動力下降從2012年的11.2%上升到2060年的39.4%,減少了23.5%,下降力將比日本快大約1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因此受到影響。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創造GDP的過程其實最需要的是甚麼,還不是人力而已,還是你有足夠多的人,他可以有很多的有機組合,在維持生產,但是你沒有足夠多的人的時 候,很多生產活動他就必須要,被片段化,因為他沒有那麼多人,做比較有效率的組合,所以那整個對GDP的生產來講,當然會造成很大的危害。」

當台灣都在討論人才問題時,真正面臨的「人口高齡化」危機,已經逐步擴大,不論是鼓勵生育,還是老人安養等因應措施,台灣政府目前都尚未提出有效的對策。

記者:「不敢生的最大原因?」

金融業員工 陳小姐:「經濟環境,加上教育小孩是一個很大的花費。」

面對人口真正減少的時代,日本選擇提高生育及養老的經濟戰略面對未來,那麼,台灣的未來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或是,對政府到企業與民間來說,都是一堂逃避不了的必修課。

採訪撰稿:林 妤 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堯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