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久病不癒 可能腺樣體肥大惹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4日訊】民眾若長期容易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反覆復發服藥無法根治,很可能是鼻腔內部的腺樣體作怪。耳鼻喉科醫師提醒,腺樣體肥大不容易被發現,若有長期鼻炎症狀,最好到耳鼻喉科檢查。

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過敏的症狀反覆發作,服藥沒辦法根治,這可能是腺樣體肥大 阻塞了呼吸道,腺樣體內部成了細菌的溫床。

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張明璋:「藥物的治療是可以把跑出來的細菌殺乾淨,可是當藥物一停止之後呢,躲在那個腺樣體裡面的細菌又會繼續的冒出來,所以造成他的症狀就是臨床上一直反覆的發生。」

腺樣體是在鼻腔內部鼻咽腔的正上方,又叫咽扁桃,是一種淋巴組織,如果長期鼻子過敏、鼻竇炎、胃酸逆流等刺激,會導致腺樣體過度增生肥大,就會造成鼻塞,醫師建議用內視鏡輔助手術進行刮除來改善症狀。

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張明璋:「用適當的抗生素先治療兩個禮拜到一個月左右,然後來觀察他這個反應好不好,那如果說真的效果非常有限的話,我們就會建議這個患者要把這個過度肥大的腺樣體用手術的方式來切除。」

張主任說,腺樣體位在鼻部的最深處,需要內視鏡檢查才看得到,一般容易被忽略,民眾如果長期容易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或睡覺的時候要張口呼吸甚至是打呼,最好還是到耳鼻喉科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