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遭撤下排行 惡意推廣行徑再成話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6日訊】不知道您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看中國網站,或使用相關手機APP時,發現會額外下載其他軟體,或是綁架首頁,造成使用困擾,近期,在Google平台上,號稱下載量第一名的,中國軟體獵豹,傳出因為違反Google條款,撤下軟體排行榜,再度成為話題。

平面媒體報導,中國軟體獵豹(Clean Master),傳出遭到GOOGLE點名,從排行榜清單中移除,原因是誇大記憶體清空效果,誘導使用者卸除Google或其他第三方App,違反GOOGLE條款。

FireEye技術經理 林秉忠:「我們最近其實常常觀察到一些,APP不如它廣告,或者是書面上它提供的這些功能,他會提供非常多的隱藏版的功能。比如說他會把系統的一些服務做修改,或者是安裝一些你不知道的軟體。」

先前傳出360手機衛士與廣告業者合作,誘使使用者下載App,媒體報導,這樣的惡意推廣行徑在中國十分普遍,不過PTT上就有網友說,跟電腦裝360衛士一樣,是惡夢的開始,還有人說,裝這個軟體才會導致手機變慢。資安專家則認為,許多中國軟體與APP,普遍在隱私權的保護上,非常不夠。

FireEye技術經理 林秉忠:「我想中國在這方面他有自己的內規,和外部的這些法律規範,但是的確中國在隱私權方面,其實不像歐美先進國家那麼樣的重視。」

FireEye總經理 馬勝彰:「獵豹的問題,表面上,它已經違反了Google,這還是比較輕微的,我們比較在意的是,當消費者或使用者,他相信他下載的是一個正版的,合法的APP時候,但是他反而已經被植入了一個後門。」

專家提醒,包括先前傳出的風行網、優酷、PPTV等軟體,雖然都在Google Play平台上進行開放下載,但不代表軟體沒有資安風險,建議使用者在下載前,也需要審慎評估使用者條款,避免手機暴露風險而不自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