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有毒物質 救災人員接觸恐致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6日訊】高雄氣爆發生到今天,對於長時間待在災害現場的警消人員,專家認為,爆炸現場存留有毒致癌物質,政府不應輕忽警消的健康管理。

化學兵全副武裝忙著消毒,來回穿梭災區道路,在容易孳生病媒蚊的積水處,噴灑消毒。高雄連日遇上大雨,災區積水,傳出登革熱疫情威脅,環境衛生拉警報,不過專家更擔心,一線人員接觸爆炸殘餘致癌物質。

中國醫健康風險管理副教授 許惠悰:「馬路當中其實累積相當大,汽車汽機車所產生出來這些懸浮微粒,上面都是致癌物質,所以它經過這麼一炸,整個產生出來這個懸浮微粒揚起來,都是警消暴露的第一個現場。」

搜救人員克難在柏油殘骸中,搜尋生命跡象,消防員僅僅穿著消防衣,在爆炸地區灑水,沒有其它防護。美國911恐怖攻擊,救難警消致癌率高達7%,甲狀腺癌、血癌、骨髓癌比例,比一般人還高,都是因為吸入爆炸現場有毒物質。證實專家的擔心不是沒有依據。

中國醫健康風險管理副教授 許惠悰:「他們就是大量在這情況下暴露,就是說他如果命大沒有遭到爆炸的波及,但是相對他也在這過程中,暴露到非常高的這些(致癌) 懸浮微粒。我們是不是要對他們後續的健康風險持續追蹤關注,這個才是一個政府其實,站在緊急應變的角度來看,需要去關照的議題之一。」

爆炸影片紀錄災難發生一瞬間,幸運的消防員逃離爆炸現場。現在為了救災,成天暴露災難現場,後續健康風險,對他們又是卻下一個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