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事件衝擊 台塑樂見石化專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7日訊】高雄氣爆事件衝擊南部石化產業,民眾最關心的就是居住的地方是否安全,有學者提出應該設立石化專區,避免與民眾生活區域混雜,今天,石化大廠台塑表示,政策方向可行,也可參照國外做法,設定地下共用管線。

台塑總經理 林建男:「致上無限哀悼,我們會以此警戒。」

營收報告會上,台塑先對高雄災民致上哀悼之意,而針對敏感的地下管線去留問題,台塑表示,既有的三條8吋管線,分別運送丙烯、乙烯,以及備用線路一條,由於使用量不高,是否進行氮封,目前仍在考慮。

台塑總經理 林建男:「使用頻率不這麼高,為了安全性,可能我們會把它,做一個氮封,或是甚麼現在都還沒定案,因為有牽涉我們和華映中間的租約。」

地下管線問題備受關注,有學者日前提出設立石化專區,將地下管線與民眾居住區隔開。

經濟部長 張家祝(2014.8.6):「所以將來如果是在專區裡面,沒有這些問題的話,整個工業工廠設置,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

張家祝表示肯定,業者也表贊同,而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認為,過去政府施政已有這樣的方向,重要的是怎麼施行。

台塑化總經理 曹明:「敗軍之將不可言勇,其實政府,早就規劃過的,要朝這個石化專區的地方走,國光石科當初的構想就是//你假使不讓管線,從地下輸送,那你就是靠運輸,運輸的話,大家知道,槽車每次是18噸,滿街亂跑,你怎麼管理,都會有對交通流量啊,對運輸安全都有很大的影響。」

此外,對於李長榮化工遭到的批判,台塑出面緩頰,認為四十年前埋設時,附近都是空地,並沒有民眾居住,希望外界體諒。

台塑總經理 林建男:「人住的地方很少,所以我們蓋工廠的旁邊都是空地,都是原野//所以我是很希望說大家要去體諒」

氣爆事件影響,石化產業被放大檢視,台塑集團七月平均成長10%,預估第三季仍是審慎樂觀,對於事件的衝擊,並不擔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