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微信公共帳號 騰訊股票下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1日訊】中共針對即時通訊用戶出台新規定,強迫網民要實名登記,想發佈政治新聞的人,還要事先獲政府批准,新規除了引發網友怒潮,擁有「微信」和「QQ」通訊工具的「騰訊公司」,股票也應聲下跌。

大陸「騰訊公司」2011年1月21號推出「微信」。「騰訊」7號公開表示,已經從「微信」580萬個公共帳號當中,刪除了大約400個帳號,以及3000篇被認為是「散佈謠言」的文章。

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中共新規定發佈之後,擁有「微信」和「QQ」兩大流行通訊工具的「騰訊公司」,股票應聲下跌3.5%,至128.30港元。

重慶「馬甲文化傳播公司」執行長羅渝表示,中共當局從十多年前針對電子公告板BBS,到互聯網站,後來針對「微博」公共號,現在則針對「微信」的公共號,都是實施這樣的新聞審批制度。

重慶馬甲文化傳播公司執行長羅渝:「這個東西是一貫的做法,最早的時候它是用來管理報紙,後來移到電台,後來對電視台也是這樣的規定。然後每一個新媒體的產生,都會產生這樣的規定。它會比新媒體的產生滯後一段時間,一般會滯後兩年左右。」

但是北京某足球俱樂部經理孟雅春指出,中共的網路特務遍佈各個群組,包括「微信」、「微博」和「QQ群」,他們會舉報。

北京某足球俱樂部經理 孟雅春:「中共或者任何極權體制通常都是愚蠢的, 別人知道你沒穿褲子,但是它還要裝作穿了褲子的樣子。很蠢。大家都已經習慣了,包括對推特,對臉書這種態度,都是一以貫之的。」

雖然新的規定瞄準的是中國國內的聊天服務,但是自從7月1號以來,一系列外國聊天應用程式在中國也被封鎖,北京聲稱,擔憂這些聊天軟件被用來煽動恐怖主義。封鎖的對象包括韓國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Line,和韓國聊天應用程式Kakaotalk。

去年,在中共當局針對「新浪微博」進行打擊之後,用戶成群結隊的離開,「新浪」股價動盪不安。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舒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