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允教宗飛越領空 轉變態度?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6日訊】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在訪問韓國途中,飛經中國領空的時候,向中共領導人發出無線電函。這是教宗首次被允許飛越中國領空。中共對宗教的態度轉變了嗎?我們的分析報導。

教宗方濟各13號啟程飛往韓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在途徑中國領空時,他用電報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國人民發出問候說:「在進入中國領空之際,我向閣下及貴國人民送上最好的祝願,祈求神祝福貴國的和平與幸福。」

按照梵蒂岡外交禮儀規定,教宗的飛機每逢飛越別國領空,都會向這個國家的元首發電報問候。這種外交禮節式的做法一般不會引起注意。但是中國是個例外。自從1949年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後,梵蒂岡就與中共斷絕了外交關係。

以往教宗不是主動避開,就是要求飛越中國被拒。例如,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84年首次出訪韓國時,沒有向中共請求飛越領空,在被蘇聯拒絕後最終選擇取道北極,中途停留美國阿拉斯加。1989年10月他再次訪問韓國時,曾向中共提出飛越領空的要求,但被拒絕。

中共當局首次允許教皇的專機飛越中國領空,有很多海外媒體認為,這代表中共將有可能改善與梵蒂岡的關係。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沒有一點關係,因為這種民用飛機飛過某國的領空,本身來講它又不涉及到軍事或者威脅的,沒有甚麼特別困難的含義,而且你如果說是讓人家繞道的話,反而是個大問題了,因為你違背了民用航空相關的法律法規。」

而據《美國之音》報導,教宗訪問韓國,原本有一些中國的天主教徒,包括一些在韓國神學院學習的中國學生,計劃前往參加活動。但有報導說,中共官員威脅那些天主教學生和神父,不許參加任何有關活動,否則後果自負。

不單如此,自今年以來,中共當局以「拆除違法建築」的名義,強拆了浙江省130多座教堂和十字架。

胡佳:「因為中國沒有正的信仰,(向)家庭教會宣戰,極力的進行鎮壓呀這些,這已經是由來已久的問題。只要你不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那麼你就是假想敵。」

大陸律師、基督徒陳建剛:「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反對這種政、教不分,限制個人信仰,畢竟信仰應該是絕對自由的,這是人與神思想領域方面的事情,政府是無權過問的,也是管不好的。」

中共媒體7號聲稱,一位主管宗教事務的官員說,中共要創立有「中國特色的神學思想」,讓基督教和社會主義價值觀融合起來。

陳建剛:「第一是好笑;第二是無知。政府對於個人信仰高度的管制,這完全是錯誤的,絕對是錯誤的,沒有信仰自由這是暴政。」

胡佳:「所有它所謂的中國特色的這些東西,無非就是黨話,無非就是你們宗教只能為我所用,成為我的維護奴性的一個工具,如果不是這樣,如果你有獨立的思想,如果你有不想受共產黨控制的,不受共產黨拘束和褻瀆的獨立信仰的,那麼你就是異端,就是被打擊的對象。」

據了解,教宗方濟各這次韓國之行,主要是參加亞洲天主教青年日活動,預計將有大約23個亞洲國家的上萬名年輕信徒參加。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田淨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