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氣爆 檢警判定「人為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7日訊】「新店氣爆」造成2人死亡、13人受傷的悲劇,檢警初步判定,是「人為因素」引發意外,但還無法確定,是不是欣欣天然瓦斯的支管漏氣,不過,社區住戶把矛頭指向欣欣,因為8月14日,他們檢查管線,說沒問題,隔天就發生氣爆,目前欣欣至少有5項缺失,難辭其咎。

出動大型吊車,清運毀損的傢俱,清潔人員和住戶們,在氣爆發生的第3天,開始整理家園,台電和欣欣天然氣的員工,也忙進忙出、修復管線,想要儘快恢復社區瓦斯和供電。

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 李清安:

「一層一層的進入到受災戶,去盤點他的相關物件的損失,有一些馬上可以由業主,來進行修復或採購的,欣欣會馬上做一個處理。」

市府各單位人員,分成7組,對民眾的損失,進行清查、盤點,欣欣天然氣也承諾,重新設置所有管線,而檢警初步判定,氣爆的發生原因,可能是支管漏氣或3樓瓦斯爐沒關,屬於「人為疏失」,住戶直接把矛頭指向「欣欣天然氣」。

社區住戶 邱小姐:

「欣欣瓦斯當然有他的責任,他有沒有他標準的SOP應該怎麼做,而不是我們管委會的人,應該指揮他怎麼做,對不對,(他們現在講說),(住戶和管委會沒有跟他們要求),所以我說他自己的SOP呢,不講就不檢查嗎?」

社區住戶邱小姐丈夫:

「而且聞到的人不是一個。」

社區住戶 邱小姐:

「那到底是內管外管,就讓檢察官去調查這沒有關係,但欣欣瓦斯絕對脫離不了責任。」

住戶質疑,欣欣天然氣至少有5項疏失,因為氣爆前一天,檢測員帶來儀器,卻只有檢測1次,時間不到10分鐘,還用鼻子聞,認為是沼氣,過程中,只確認車道和1樓的外管良好,沒有逐層檢查就離開,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認為,欣欣脫不了關係。

新北市副市長 侯友宜:

「在第一個時間,欣欣瓦斯公司有機會,能夠找到不管是在哪裡漏氣的點,第一個時間他們做了這樣的疏忽,不管責任歸屬如何我想他們基本上, 也要負起疏忽的一個責任,如果欣欣願意當場立即賠償,就立即賠償,如果不願意,跟受災戶有爭議的話,我們法制單位,會立即介入代位求償。」

儘管欣欣強調,4月份的時候,已經針對「永保安康」的社區所有管線,逐戶檢查,但7月底,已經有住戶反應,聞到瓦斯氣味,8月14日,還請社區總幹事找欣欣來檢測,沒想到,隔天就發生氣爆,欣欣不僅涉及過失傷人、過失致死、失火罪、公共危險罪的刑責,後續的民事賠償,所有住戶也將追究到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