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石蚵林冠全球 學童體驗擎蚵樂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8日訊】暑假即將接近尾聲,日前金門舉辦擎蚵夏令營,吸引不少親子報名參加。金門古寧頭海岸蚵田上千公頃,是號稱全球最完整的「石蚵林」。而蚵農們更化身為解說員,帶領大小朋友體驗擎蚵的辛勞與樂趣。

走在泥濘的蚵田間,手中的鐵製蚵擎頓時成了輔助步行的拐杖。

趁著退潮,蚵田主人化身解說員帶領大家下海,親自示範擎蚵。相較於蚵農俐落的身手,小朋友的動作顯得生疏了許多。

夏令營學生:「雖然天氣很熱,可是擎這個蚵不錯啊,然後又加上這個是金門的特色,所以我就來參加看看。」

夏令營學生:「因為我以前的外公、外婆也是以這樣的方式來養大我爸媽,所以我還是希望這個傳統不要被埋沒。」

擎完蚵後,順便利用泥水將一大簍的石蚵做第一次清洗。又沉又重,讓小朋友忍不住大叫。

夏令營學生:「好難哦,這是什麼鬼海蚵啊,平常吃的,好輕哦!」

夏令營家長:「平常吃的沒有殼啊,那個剝好啦!」

夏令營家長:「有時候,免不了要碰見他很不喜歡,很排斥,但是我覺得中間陪的過程當中,他自己又去發覺樂趣之後,我覺得那是陪伴過程中最值得等待的一刻。」

石蚵養殖在金門已有430多年的歷史,現今除大陸福建小嶝尚有部分養殖外,金門可說是全球保有最完整的「石蚵林」。

蚵田主人 李先生:「從北到播音站,從南到烏沙頭,整遍的石蚵可能有幾百萬條。」

採蚵夏令營,搞得大小朋友渾身髒兮兮,卻賺得寶貴的親子相處時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