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幫你解開對尿路結石的疑惑 |談古論今話中醫(238)

大家知道尿路的功能主要是排泄尿液,對於人身體的健康有很重要的影響;如果尿路結石的話,也會影響排尿的功能。

《腎結石》古人就發現腎結石,其實跟現代病因病理的研究是類似的。在我們古人認為它是一種腎虛、是種濕熱、鬱積下焦,造成氣化不利,這個意思就是說,"腎虛就是老化"。

一般來說結石,的確它是屬於在四十歲到五十歲是個高危險群。一般男生還是比較多,因為他的濃縮尿液的能力是比較強,和飲食習慣,菸酒高張力、高壓力;尿液的排毒系統也會比較差。

現在年輕人二十歲到四十歲,你晚吃、晚睡、熬夜,容易老化。腎為先天之本,腎老化跟熬夜晚睡有關。

《腎虛》濕熱就是上火的意思。你會發現結石發作,他舌苔特別紅、舌質特別紅脹、舌苔特別厚,就是叫濕熱體質。會口乾、口苦,口腔的異常感覺特別多,古人就叫做氣化不利。氣化就是膀胱這些括約肌的功能比較差叫氣化不利。

尿液煎熬,煎熬就想到是濃縮的意思。

《砂石》在我們諸病源候論裡面有提到,這個淋者就是腎虛膀胱熱故也。

石淋者,淋而出石也;古人的只要是小便不利都叫淋。淋者就是說你身體比較虛弱,腎虛。

平常多喝水,尿液比較淡化一點,就比較不容易結石。很重要,這個有研究過,你只要一天的排尿量低於1,000毫升 1,000㏄的話,你的結石的風險就大大的提升三成,尤其是有家族遺傳的。

熱天來了,你冷氣整天待;熱天一直出汗、一直排尿,你就發現你的尿液特別濃縮;所以有結石的也有發現,他在春夏季結石的發作機率大大的提升。環境、生活習慣也有一些影響。

現在結石的人為甚麼那麼多,有研究過,就是我們主要吃宵夜或是晚餐特別晚吃的人,七八點以後才吃、甚至你吃消夜,你的消夜就是晚餐的,你發現你的結石發作機會也增加了三成。

為甚麼?晚餐的部分注意!!你晚餐特別晚吃,或者以消夜當晚餐的人,他裡面的排鈣系統,你的腎臟排鈣的能力就比較弱。餐後我們的血鈣會大量的上升,我們食物裡面的鈣質這些大量上升,它大概在二到四小時才會到一個排鈣的高峰。可是你晚吃的時候,還不到二到四小時你就要睡覺了,你的消化機能來不及,對你的腎臟的排毒系統、排鈣系統就會大幅的下降。

所以有發現你要是說痛風發作,你發現你是不是最近都是特別晚吃,跟我們的生活作息是息息相關。

結石的成分有研究過80%它一般都是跟草酸鈣有關。草酸鈣最多的就是菠菜、馬鈴薯、番茄、橘子。跟家族史遺傳有關。水腎、尿毒症、痛風體質的腎結石它的後遺症跟併發症比較嚴重。結石最常見八成是這個草酸鈣結石,事實上還有一成多是屬於尿酸結石,就是屬於跟痛風體質有關,痛風本身也是跟體質有關。就是說你的體質是比較高普林飲食不能吃的,像菇類啊,菠菜也是屬於嘌呤類比較多的。痛風忌:海鮮類,內臟的,這都是跟尿酸有關。

結石是跟尿液過度濃縮有關,戶樞不蠹流水不腐,這個循環好,那個管腔就不會有狹窄有阻塞。

中醫如何治療尿路結石:原則:清熱利濕,莊腎建腰,活血化瘀。

《一天一蘋果醫師遠離我》蔬果汁一般寒涼,有傷腎陽,盡量就是一天一份,大概250㏄到300㏄就好了。溫水為主,包含茶、咖啡這些有咖啡因成分也是不要太多。

多吃一些微鹼的食物,這裡面有幾樣就是滿合適的,人家研究過對預防腎結石有一些養生保健的作用。第一是黑木耳,第二是核桃生薑跟牛奶,茶類是藥茶(養生茶),我們可以選用禾本科的玉米鬚茶,還有荸薺、金錢草;中藥材金錢草比較合適(不會太寒涼)有通淋排石的作用,它對膽結石也有幫助。

我們這邊可以特別提到這個黑木耳,黑木耳真的很好,我每天都會打一杯黑木耳露,乾品然後給它泡軟,泡軟、泡一個晚上,調理機打一打,喝起來是黏黏的,你覺得味道很淡,可以加點桑葚甘蔗汁,但不要太甜滿好喝的。

我每天都一杯黑木耳,我發現我體重精神都變很好,為甚麼呢?黑木耳是我們身體很好的清道夫,為甚麼對尿路結石特別有幫助。有研究過它裡面很多酵素,跟它裡面的生物鹼(鹼性物質),它可以預防我們這些草酸鈣、尿酸鈣、磷酸鈣的沉積,所以它對我們的預防尿路結石很有幫助。

所以家裡面長輩,或是你有體質有很容易有結石的,黑木耳真的很好。白木耳不行,為甚麼?我們說黑入腎,它有雙重的作用就是在植物裡面,有些植物花青素,真的是對預防我們血管的氧化、老化、預防充血發炎真的是不錯。

假如說你真的結石,吃點黑色的食材,譬如說核桃也是一個滿好的,核桃也是入腎的,因為裡面很多不飽和脂肪酸。核桃不是補腦嗎?因為它形狀不是像腦形,我們說腦為髓海,腎主腦髓,就是說這個核桃它本身很多油脂,它可以保護我們腎臟的,跟我們輸尿管的細胞膜的穩定。我們人不能都沒有油,有一些堅果類的還是要攝取,就是好的油脂類(橄欖油、核桃)。

不過生薑比較意外,生薑理氣消脹有關,理氣消脹就包含陳皮生薑,它都可以放鬆我們輸尿管的平滑肌,預防痙攣、預防它收縮。所以吃一點辛香料,薑、蔥、蒜、陳皮,天然的揮發這個植物精油都是很好的。來賓:羅明宇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