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醫林杰樑洗腎30年 人道考量拒器官交易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2日訊】鏡頭轉回台灣,長庚毒物科醫生林杰樑,去年八月辭世的消息,讓許多人相當不捨。從大學時代開始就受洗腎所苦的林杰樑,卻從來沒有因為需要洗腎放棄理想,反而更加努力用剩餘的生命,幫助更多的人,除了關心食品安全、為空氣污染、環保請命,林杰樑也杜絕非法器官交易,相同的關懷,也在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學生顏宗海身上,展露無遺。

林杰樑醫師遺孀 譚敦慈:「早上起來要吃魚吃肉,大概吃個兩三天,大概就很痛苦了,可是他都很配合喔,無論我做什麼,他都把他吃光。」

回憶起夫妻相處點滴,還是充滿感謝,毒物專家林杰樑醫生辭世一年來,太太譚敦慈,天天都到靈堂前看他。幾年來夫妻倆並肩對抗病魔,捱過每隔一天,近三十年的洗腎之苦,只因譚敦慈理解,林醫師的理念。

林杰樑醫師遺孀 譚敦慈:「他覺得不應該去買腎臟,因為這是非常不人道的,而且你買了這個腎臟,你沒有做一個很完整的配對,是不是要吃很多抗排斥藥?我想大家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我今天腎臟壞了,我就去移植一顆腎臟,不是這樣的。」

儘管捨不得譚敦慈為他冒換腎風險,但林杰樑以人道為本,曾在鏡頭前嚴肅道出反對赴陸換腎,杜絕非法器官交易。

然而,每年約有高達九成台灣民眾到大陸境外移植,但大陸器官黑市不僅頻頻登上媒體版面,國際間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良心犯器官聲音更是從未停止,林杰樑學生顏宗海認為。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 顏宗海:「跑到大陸做器官移植,這是一個商業的買賣,其實是沒有道德,而且是非法的啦。去那邊願意幫你做的一定是不好的醫師、不好的醫院,因為好的醫師,他不願意做這種事啊。其實我們也遇到過回來有一大堆合併症的,也有,將來這個病人,他一輩子都要吃一些抗排斥的藥物。」

從病人角度出發,告誡換腎後的風險,顏宗海譴責嚴重違反醫學倫理的移植行為,並支持對非法器官仲介、應對醫事人員課以刑責,恰好呼應前陣子歐洲理事會通過的「反對人體器官販運公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