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學新生要驗愛滋 民間討論受阻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6日訊】中共河南省教育廳和衛生廳5月底下發文件,要求大中專院校新生入學體檢,要檢查愛滋病。新的規定引起反彈,十多家民間組織8月23號起,一連3天在鄭州舉行研討會,部分與會者接到當局警告,禁止出席。25號與會者到省衛生廳、教育廳拉橫幅抗議。

據了解,由愛滋病患者發起的「愛滋病政策民間研討會」,原訂30多人參加,23號到場只有20多人,一部分人被警方阻攔未能到場,會議第一天下午3點多 鐘,10多名鄭州市的警察來到現場,逐一檢查與會者的身份證,之後部分與會者家鄉警察也來到現場,帶走研討會召集人李喜閣、朱龍偉等人。

「愛滋病政策民間研討會」召集人之一 李銘:「我們會議第一天的時候,來了一群公安國保阻礙,會議就沒有進行下去,改到了另一個地方,(25號)我們已經有一些人去衛生廳、教育廳,拉橫幅抗議。」

會議召集人之一孫亞被帶到開封旅遊,無法與會。他表示,雖然後來當局將新生愛滋病檢測,由強制改為自願,但未能保障學生的隱私不被公開。

「愛滋病政策民間研討會」召集人之一 孫亞:「愛滋病納入新生入學體檢範圍,輿論一片譁然,這個作法違背自願自行檢測原則,另外主要是會嚴重的侵犯新生的個人隱私。」

河南鄭州愛滋病志願者程帥帥表示,20年前,當局搞血漿經濟,收了很多農民的血,想辦法銷售出去,就鼓勵一些不需要輸血的人輸血,很多母親和新生兒都因為輸血感染了愛滋病,目前很多孩子即將上大學。

新唐人記者 熊斌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