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荒山變景點 走過五十年歲月的金針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7日訊】東台灣以美麗的金針花海聞名,不過,早期當地是荒蕪的山頭,後來經過移民開墾,一路篳路藍縷,現在已經轉變成為橙黃的金針花海觀光勝地。

一片片橙黃豔麗的花海,遊客們悠閒的賞花,但當地的金針農可沒閒著,一早就忙著採金針,一朵朵還沒綻放的花苞,是他們主要的收入;而政府所補助的花田,則是完全盛開成絢麗的金針花海,供遊客觀賞。

導遊 吳榮驛:「只有留少部分,有這個花海讓遊客來這邊以後都有金針花好看,這個不可能全山都讓它開,農民那麼辛苦種金針,就是要採收來賣的,收成收入才會比較好。」

海拔約900公尺的赤柯山由於溫度低,金針生長速度較慢,加上雲霧帶來充沛的水氣,產出的金針品質比平地好。尤其四五十年的老欉,採收期長達半年。

採金針工人:「他們的老欉四月採到九月。」

遊客:「這麼久喔,那好啊!」

金針花農 巫進輝:「這種金針要像這樣的高度涼冷才可以生長,這拿到山下種會活,但不會開花,跟山下開花的(金針)不一樣,山下的是熱帶的,這邊的是寒帶的,2種金針不同,我們這裡的比較好吃,這裡的會脆又會甜。」

巫進輝回想小時候跟著父母從彰化移居到這山上時,生活相當艱苦,一直到後來引進金針栽種後,大家的生活才得到改善。

金針花農 巫進輝:「真的很辛苦,直到種這個金針才改善生活,那時候第一年種,不知道到底好不好,種到第二年價格不錯的時候,大家就繼續整理再種,賺錢。」

一路下來,種植的面積越來越大,金針花不但成了這裡的農特產,美麗的金針花海成了地方發展觀光的新亮點,也讓這偏遠的山區,成了人潮車潮不斷的旅遊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陳月秀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