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東大麻案 中國司法惡況台灣無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30日訊】柯震東,在2011年出道,而且一出道,就在當年,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拿下金馬獎最佳新人獎。日前,因為與成龍之子,房祖名,一起吸食大麻,被北京公安逮捕,震驚華人娛樂圈。接下來的新聞,我們的深入報導,要來帶您關注,這起藝人吸麻遭北京拘留的事件背後,還有什麼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藝人 柯震東:「我希望可以跟他們說這是錯誤的行為,我非常難過。」

柯震東穿囚服,在中共官媒上痛哭流涕,畫面震驚兩岸三地。官方媒體未審先判,訊問畫面經由各媒體大肆放送,柯震東事件,儼然成為當前最熱門兩岸新聞。

驚險搶拍進出車輛,傳媒守候在拘留所,捕捉柯震東家人心急如焚的畫面。兩個星期以來,柯震東在拘留所內,吃了什麼,是不是自己睡一張床,演藝圈好友獲知訊 息的震驚與難過,還有柯震東演藝事業能不能東山再起,這些相對於柯震東台灣公民身份,在中國被捕後的司法人權,似乎沒那麼重要。

廢死聯盟法務部主任 苗博雅:「柯震東的案子它暴露出來一個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在中國,你的人身自由的保障是非常欠缺的。這個案子我們看到,並不是法院審判,就是公安審,就是全民一起審。」

依照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台灣公民被拘捕,陸方必須及時通報。回顧柯震東案情發展,第一時間居然是網民透露柯震東吸毒被逮,直到官方證實消息,距離被捕時間整整四天。柯震東「被消失」期間,親友找不到人,台灣官方也未獲陸方通報。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2014.8.20) :「根據兩岸協議,兩岸共打與司法互助協議,陸方的確是有義務必須要將,我們台灣人民人身受到拘束的案子,向我方進行通報,在這個案子裡面,陸方並沒有在協議所約定的時間裡面,進行通報,這個部分我們未來一定會跟它反應。」

鎂光燈環繞的知名藝人,赴大陸遭囚禁也難保自身權益,陸方不僅違反自家刑事訴訟法,沒有24小時內通知家屬,更不用說兩岸之間所簽署的協議。正值兩岸推動互設辦事處之際,台灣人被失蹤案例依舊,協議簽的再多,卻如同廢紙。

柯震東染毒,經紀人柴智屏希望一罪不兩罰,台灣法務部則說,柯震東回台仍得面對刑事追究,法界學者呼籲。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中國那邊不管是法院還是檢調系統,在事實的認定上面,如果說我們在這邊沒有再度過濾,而採取照單全收的方式的話,恐怕會對於台灣這邊我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刑事司法人權,造成相當強烈的負面衝擊效果。」

外媒紛紛關注柯震東案,檢視中國內部法律問題,英國BBC報導,這類「被失蹤」的遭遇在中國政治中屢見不鮮,高智晟、胡佳、滕彪、浦志強等,都曾有過在押 期間不能與家人及律師見面的案例。但對於台灣民眾而言,以往對中國政治新聞從未有過太多關注,但因為此案有許多明星光環的偶像涉入,所以對中國的「司法不 公」有了不良的初體驗。

廢死聯盟法務部主任 苗博雅:「在這種狀況之下,它呈現出來並不只是柯震東這一個案子的問題,而是中國長久以來,它的人民人身自由保障不分本國人或外國人,就是嚴重的欠缺。」

柯震東與父母、經紀人一字排開,希望結束10多天來的大麻風波,但其中凸顯中國人權惡況,台灣政府和民眾,不能再漠視無感,明星犯錯也許可以東山再起,但惡劣的中國司法,必須有待全民自覺才有改變的希望。

文字:劉姿吟 陳真

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