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7】三、頂新買中嘉 數位匯流時代的財團遊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30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擁有全台約118萬有線電視訂戶的中嘉網路,出售過程,是一波三折,如今已經確定新買家,是以「康師傅」泡麵席捲中國食品市場的「頂新集團」。如果併購成功,這將讓頂新集團,一躍成為集電信、固網與有線電視系統的第一大系統營運商。頂新的這一步棋,再度掀起了輿論對於數位匯流時代,企業集團壟斷言論媒體的憂心。

伴隨歡呼聲,以紫色作為企業識別標誌,頂新旗下的台灣之星,在八月25日,宣布開台。與此同時,董事長魏應交,同天拋出震撼彈,告訴在場媒體,頂新集團,買下了有線電視系統,《中嘉》。

台灣之星董事長 魏應交 (2014.8.25):「我又娶了一個媳婦。我現在也是一顆心,兩倍的喜悅。」

頂新集團副總經理 賈先德(2014.8.25):「頂新集團與中嘉網路寬頻的部分,這個部分上,雙方已經達成一定的協議。」

默默的敲板定案,到最後一步才在媒體曝光,2006年,私募基金安博凱,以每戶5萬元的成本,入主中嘉有線系統60%股權,今年則以每戶5.65萬元的金額,外傳高達670億的價格進行出脫,學者認為,外資除了賺取報酬,一方面也是避免額外升級成本。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專任副教授 胡元輝:「第一個是,有線電視數位化,數位化之後,它能不能享有這樣的高利潤,可能對外資來講,它也需要評估,其實在現階段來看,它雖然面對一些挑戰, (有線電視)仍然還是一個高獲利的行業,所以可能有的事業體,它就想要進入到這個市場。」

對外資而言,通路只是商品,只要能賺錢就好,自由市場財團之間的多角化經營,互相併購,似乎無可厚非,但學者,卻對此抱持諸多疑慮。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 林福岳:「你在電信的這一塊,網路這一塊,可是一旦進入到系統業,電視地方的有線電視系統的話,等於就是進入到媒體領域裏頭。所以它不能再只是單純視為一種商業行為。」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專任副教授 胡元輝:「通路的影響是很大的,那以台灣有線電視系統的情況來看,現在其實系統業者持有蠻大的影響力。」

主管機關NCC認為,頂新集團經營通訊產業,不算直接經營媒體,沒有壟斷問題,但翻開頂新集團營收來源一看,旗下康師傅控股公司,2013年度,合併營收高達3364億新台幣,是旗下產業全家便利商店FamilyMart的537億、味全食品的292億,加起來的4倍之多,而它的營收來源卻都是來自中國大陸。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專任副教授 胡元輝:「當你這個購買者,你本身,比如說你的事業,你的營收主要來源,都來自於中國大陸,這樣一個市場的時候,中國政府可以實施它的控制性,是透過一種在企業營運的方式上,來給予壓力,那這樣的壓力間接可能就會影響到,台灣的國家安全。」

2010年,香港傳媒壹電視想要入主有線電視頻道遭阻,傳言遭到中嘉與凱擘系統聯手檔下,2012年,學者黃國昌遭到新聞影射走路工事件,引發大規模反媒體壟斷運動,學者的擔憂似乎並不是空穴來風。

(電話採訪)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管中祥:「就像我們當時會擔心//所謂的內容的生產,或著是它可以決定甚麼樣的內容可以上,甚麼樣的內容不可以上。」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2014.8.27):「他們會不會公平對待所有在上面的新聞媒體,還是會產生另外一波言論管制的效果,這個是我們接下來必須要去密切關注的。」

台灣之星董事長 魏應交(2014.8.25):「有了電信網,有了物聯網,有了有線電視網,我們朝三網合一的方向前進。」

揮別私募基金的中嘉,主管機關強調將會依法進行審查處理,似乎也期盼延宕已久的數位化升級,能透過企業挹注資金來加速進行。媒體觀察專家則呼籲,新經營者必須謹守底線。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 林福岳:「這些經營者也必須了解到,你今天進入媒體,媒體是一種,對它是一種企業,可是它是一種特殊的企業,有某種社會角色、社會功能和社會責任的企業, 那你在經營的時候,有沒有體會到說,你經營這個媒體的理念是甚麼?你只要一旦涉足到媒體,會牽扯媒體表現這一塊的時候,這一點是我們必須守住的關卡, 就是新聞自由跟言論自由的保障,不能夠到企業經營的任何影響。」

從傳統電視,到4G網路時代,企業競逐數位匯流的龐大商機,台灣企業能否嚴守企業倫理,抑或是由利益主導經營理念,民間學者都在看。

文稿採訪 沈唯同

攝影後製 盧天常 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