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7】四、盧貝松元素 法國導演鏡頭下的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30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法國導演盧貝松新片《LUCY》,有一半的場景在台北拍攝。20年前因宣傳電影《第五元素》來到台灣,讓導演盧貝松念念不忘,電影《露西》也專程到台灣作宣傳,究竟台灣有何魅力,吸引法國名導的到來,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來了解。

莫名捲入毒品事件,讓露西遭到黑幫綁架,身體器官成了走私毒品的運送工具,毒品意外洩露,讓露西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主角露西背景是一名旅居台灣的留學生,近90分鐘的電影,以台灣為主的場景就出現約50分鐘。

電影在台北101,晶華酒店,永樂市場,三軍總醫院,桃園機場取景拍攝,冒著無法在中國上映的風險,將中華民國國旗都放入鏡頭,採用本土演員刑峰與國外影星史嘉蕾對戲。

《露西》預告片:「你會說英文嗎?會,帶我去醫院。」

還有飾演櫃檯服務人員的阿Ken。

台灣藝人 阿Ken:「一個鏡頭是,她(史嘉蕾)過來然後我要跟她講話,然後導演說,因為我主持習慣了,講話就中氣十足,然後他說沒有沒有你不用,她就站你面前你就輕聲細語跟她講就好。那樣子表現方式,反而是會讓觀眾更有感覺的。」

親自掌鏡,盧貝松身兼導演與編劇,有時還親自上場演一遍,幫演員塗上特殊妝,與女主角史嘉蕾不斷溝通,注重每個動作表情與細節。

台灣藝人 阿Ken:「hellow how are you doing 這樣, 最簡單的一句話,也許你在講這句話都充滿一些含意,然後就是要非常注意細節,大的電影反而要注重細節。」

法國導演盧貝松:「我一直希望這部電影,可以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展開,亞洲國家是很好的選擇。我一開始就把台北寫在腳本裡,我為了《第五元素》造訪過。」 」

1989年,盧貝松拍的第一部英文發音的電影《碧海藍天》,透過電影帶領大家進入蔚藍的海洋世界。1990年拍的《霹靂煞》直到《終極追殺令》這部片才打入好萊塢,盧貝松自編自導的作品,充滿盧式風格,既有商業成分又帶有個人風格。

法國導演盧貝松 2014.08.19:「大家好(掌聲鼓勵)」

用中文向大家打招呼,20年前因宣傳電影《第五元素》來到台灣,導演盧貝松對台灣念念不忘,10年前籌畫拍攝《露西》,想在亞洲拍攝取景,導演腦海中對台灣的美好記憶,促成這次合作。

法國導演盧貝松 2014.08.19:「我熱愛的大城市像是紐約,就不太好取景,因為大樓太高聳又密集。台北有101這樣高聳的大樓,你可以以101作參考,推斷你所在的位置。你離101近或遠,你有一個指標性建築可以參考,就像是巴黎的艾菲爾鐵塔,我們總是知道我們所在的位置。」

被導演盧貝松形容是很上相的城市,但也有觀眾對於電影裡,台灣的形象不太滿意,批評電影畫面,灰暗的診療間,還有水泥壁以及鐵桌鐵椅的市場,沒看見台灣美食,只看見露西狼吞虎嚥的畫面。

台灣藝人阿Ken:「大家會覺得說,有些場景怎麼把台北拍的醜醜的,這就不是拍電影,這就不是電影了,那可能就變成宣傳短片或是廣告。」

影評人 塗翔文:「即使我們今天看到的露西裡面有無數的場景,你以為在台北可能他完全是搭景拍的,不見得是台北,電影不會要為了城市服務,是這個城市的街景這城市的樣貌變成電影的一部分」

作為主角露西擁有情感的最後一個城市,隨著露西大腦不斷進化,繁衍出來的超能力,透過科幻場景作呈現,裡頭也有快節奏的動作畫面,像是在城市裡追撞車戰,卻也不乏思考層面。

影評人 塗翔文:「我相信也很多觀眾從裡面看到很多,導演在背後想要表達的一些,他的世界觀或是說他某一些,我們說比較對未來,或是對於人類的一些,他的看法或是他的一個想像」

一般人只使用百分之十的腦力,如果發揮到百分之一百,會是什麼樣的狀態?充滿魅力的故事設定,導演花了十年的時間鑽研劇本,觀眾如果細細品味,或許就能發掘,這位法國名導隱藏在露西劇情背後,對人類社會的反思密碼。

文字:張媛婷

後製:林嘉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