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日友好 外界聚焦兩國對中策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日訊】印度新任總理莫迪5天的訪日之旅引發關注,各界紛紛猜測,莫迪此行,是為了與日本結盟,抵抗在軍事上侵略性日益升高的中共。

印度總理 莫迪:「我想你們一定很受中共困擾。」

出訪日本第四天,印度總理莫迪一改前幾天隱晦的說法,直接道出他這次出訪日本所要處理的主要課題,就是中共。

英國期刊《經濟學人》 分析,「安倍晉三看來迫切希望結合像印度這樣的亞洲「中等強國」,擴大安全合作,防堵中共軍事擴張。」

國防專家 Alok Bansal:「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帶領日本脫離孤立模式,並且強化他們的軍力。在這個重要關頭,中共會有巨大的反應。印度總理莫迪出訪日本,中共已經意識到,這是一個對抗中共的印日聯盟。」

《經濟學人》還指出,「今年5月,莫迪就曾邀請藏人選出的流亡領導人洛桑森格參加他的總統就職典禮。」且近幾個月來,印度頻繁地派出代表拜訪東南亞各國,尋求合作。

印度總理 莫迪:「和平、繁榮和民主的價值會點亮路途,沒有必要害怕黑暗。」

《經濟學人》預測,習近平九月中即將訪問印度,雙方可能會有一些不愉快,「即使這場會面大概會聚焦在中國的投資和貿易關係......一些觀察家推測,莫迪可能會試著與中國達成協議,來解決雙方長期存在爭議的喜馬拉雅山國界問題。」

63歲的 納倫德拉 莫迪,今年率領印度人民黨征戰2014印度大選,以31%的得票率贏得選舉。10月份,莫迪還將前往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並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或討論兩國在印度洋的聯合海軍演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