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乳房硬塊之2種養生茶飲推薦給你 |談古論今話中醫(239)

陳皮玫瑰飲和活血消腫茶。

當女性朋友發現自己的乳房有硬塊或者是會疼痛的時候,不免會擔心是否得了乳癌。但是比起乳癌,我們更應該要注意是否是乳房的良性疾病。

這邊我們就介紹兩個養生的茶飲來給各位。它會幫助妳的經絡的循行,然後軟堅散結,把這個血瘀的狀況化開。

陳皮玫瑰飲(養生茶飲):

陳皮三錢

玫瑰花一錢(玫瑰花是活血的藥材)

甘草兩錢

這三味藥材它大概可以配上800㏄的熱水(它不需要煮),把它燜在燜燒杯裡面十五分鐘就可以了。

如果是200㏄的熱水的話,我們就把上面的材料量減半就可以了。每天喝個800㏄它就有一些串氣,化軟堅活血的一個效果了。

陳皮玫瑰都是比較屬於性平的,它並不會特別的寒、特別的熱,一般體質的人都可以喝。

注意!!喝了以後妳會拉肚子,表示說妳對這個藥材是有過敏有點敏感的,因為其實玫瑰花它有一點點潤腸的效果。當然減量它會是一種方法,或者說妳就是從少、比較薄一點、就是妳稀釋一點來去飲用,對腸胃的刺激度就不會是那麼高了。

月經前後乳房會脹、會脹痛,血瘀的一個體質會稍微偏重一些。

就可以加上丹參、白芍跟白芷這三味藥材。

用400㏄的水去煮它,因為這三味藥材的藥性是比較難萃取出來,所以它一定要滾過;大概煮個三十分鐘它的藥味已經全部都出來了,藥味比較重,有些人就是當藥喝,沒有辦法當茶喝。

丹參其實具有活血消腫的效果;白芍、白芷它也是有一些斂氣舒肝的效果。

注意!!經期出血量比較大一點,這個兩個茶飲就不適合。玫瑰花是活血的藥材,經期來喝`出血量會再更大,會造成貧血的狀況。

來賓:卓雨青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