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4》無敵置入 中國元素惹負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3日訊】麥可貝執導的《變形金剛 4》,中國元素濃厚,採用中國演員、有1/3場景都在中國拍攝,還因應中方製片要求,直接放入五星旗,整部電影迎合中國市場,在大陸上映一個月,雖然成功席捲19億人民幣,但在國外影評卻多為負評 ,紐約的媒體只給三個字評論「很吵、荒謬、沒意義!」,究竟大量置入中國元素 ,已經是好萊塢進軍中國市場的唯一方式了嗎?我們帶您深度瞭解。

《變形金剛 4》片段:「先生,我認為你的產品測試並不完美」

找來大陸演員李冰冰擔任要角、好萊塢電影《變形金剛 4》場景飛越中國,像是北京鳥巢、香港公共屋?、重慶武隆風景區,都在驚心動魄的打鬥畫面中,躍上大螢幕。全片長165分鐘,就有40分鐘,1/3的場景 都在中國拍攝,迎合中國市場意味濃厚,觀眾也買帳,上映票房逼近20億人民幣大關,創下大陸影史新紀錄。

《變形金剛 4》片段:「我是密卡登」

儘管中國票房亮眼,國外影評卻是罵聲一片,《紐約郵報》只給三個字評語,「很吵、荒謬、沒意義!」。《時代雜誌》批評,「產品過度置入,讓劇情沒有連貫 性,如果電影業界再放任麥可貝這樣『惡搞』,以後就換戲院『絕跡』了。」全球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也只給《變型金剛4》17%的正面評價。

台灣民眾:「就從頭到尾,打打殺殺,就沒有什麼,就看到爆破場景而已,就真的沒有劇情。」

台灣民眾:「劇情滿爛的,就動畫好看而已,其他覺得還好。」

台灣民眾:「就像有位角色他是個禿頭,他就在等電梯途中,拿飲料喝,我就覺得 蛤,一些廣告,飲料也好、或是一些服裝設計等等,我看到會覺得說這是電影嗎?」

誇張的置入行銷手法,讓觀眾看不下去,故事主角會使用遙控飛機夾著中國建設銀行的銀行卡;在一處廢棄的加油站休息時,還不忘拿一瓶在中國出售的能量飲料,對話間,也置入中國品牌。

《變形金剛 4》:「我才剛被紅牛相中,我要你知道,我投入所有的積蓄在那輛車上。」

地標性建築盤古大樓、李冰冰手中拿的礦泉水,又或者冰箱上一閃而過的鴨脖包裝,全片起碼8個中國品牌置入,據媒體報導,片中的植入廣告,不論長短,價碼都 在百萬美元以上。

導演 趙德胤:「好萊塢其實是一個賺錢為目的的電影行業,所以當講到賺錢或商業的時候,我電影的本質,可能就不能用文化或藝術來探討,可能是市場,可能是產品,可能是商業。」

為了爭取大陸電影市場,好萊塢電影《鋼鐵人3》,特別製作了中國版,大陸演員王學圻與小勞勃道尼同台演出,也增加了演員范冰冰的戲碼。電影《末日之戰》,原著劇本寫道病毒來自中國,但為了爭取進入中國市場,劇組硬是選擇把這一段,修改掉。

好萊塢以進軍中國市場為重,變形金剛4的中國製片梁龍飛就向媒體透露,在拍攝過程中要求,中國的場景,一定要懸掛中共當局的五星旗;在香港的場景,一定懸掛五星旗和香港紫荊花旗,而且五星旗尺寸須大於紫荊花旗。

《變形金剛 4》:「中央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援香港,戰鬥機已經起飛了。」

不能刪的對白還有這一句,意圖彰顯共產思想的愛國主義,而美方製片也一一妥協,但也有導演選擇,婉拒大陸片商的上億邀約,不願影像創作受到侷限。

導演 趙德胤:「劇本已經定死了,然後可能改的空間不大,然後演員是對方經紀公司的演員,所以也被定死了,也沒有更動的空間,那這樣子我覺得就是發揮空間不大,所以我就婉拒了。」

以電影《冰毒》拿下愛丁堡影展最佳劇情片,華裔導演趙德胤在國際影壇受到關注,接連三部劇情長片都回到自己的故鄉緬甸拍攝,從生活出發,思考創作。

導演 趙德胤:「電影製作的本身,就是一個講故事,所有的考量跟更動,都應該服務故事而不是去服務市場。」

市場考量之下,植入生硬的中國元素,有影評人分析,恐怕會令其他地區的觀眾反感,為了賺錢,損害的可能是藝術性,以及觀眾的信任。

《變形金剛 4》片段:「這都是電影害的,不是拍續集就是重拍,留下一堆一堆的垃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