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獲超額認購? 美專家警示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3日訊】重要財經訊息帶您看到,中國電子商務阿里巴巴,即將在美國上市,目前正在進行首次公開募股的法人說明會。現在有消息傳出,由於阿里巴巴太過搶手,全球法說才進行幾天,就已經獲得足夠的訂單,決定提早一天,停止接受預定。不過,也有專家對投資阿里巴巴,提出警告。

阿里巴巴這次在紐約的公開發行,雖然有些中國的投資客很婉惜沒有機會投資,但美國的一些投資專家卻警告,不要貿然去投資阿里巴巴。

啟明創投的蓋裡‧瑞斯徹(Gary Rieschel)和創新工廠(Innovation Works)的克裡斯‧艾弗德蒙(Chris Evdemo;中文名:易可睿)這兩位中美風險投資人在媒體論壇 Silicon Dragon Talk 受訪問時明白表示,不會投資阿里巴巴股票。

啟明創投(Qiming Ventures)創辦人蓋裡‧瑞斯徹(Gary Rieschel):「我覺得它並沒有那麼高的價值,同時我也要說,當我去更了解程序時感到失望,他的管理、投資程序都不透明,他其實可以作為一個中國公司IPO的表率,作為一個好的例子,但他選擇不去這樣做。而且在我看來,他對公司股票的價值設定過高。」

阿里巴巴集團首次公開募股,並正式向潛在投資人推銷自家股票。但是在美國存托股票的持有者 所擁有的,是一家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的股份,它通過中介機構持有中國境內公司。而阿里巴巴多數的業務是由這些中國境內的公司在運作。由於中國法律限制某些電信資產的所有權,只能屬於中國公民,因此,股東們無論持股比例多高,也沒有控制權。因為讓阿里巴巴得以經營、並獲得部分利潤來源的,仍然掌握馬雲、謝世煌幾位少數主事者的手裡。不透明的股權結構,讓投資阿里巴巴,成為一場賭博,特別是深陷在當前中共權鬥政治角力的當口。

阿里巴巴自本週一開始正在全球展開「路演(roadshow)」以推展它的證券發行,行程從紐約開始,經過舊金山、洛杉磯、香港、新加坡、中東及倫敦,將在公開發行前一天的9月18日前結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