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8】三、政府用過即丟? 台WiMAX業者唱悲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3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正當4G熱烈開台,另一個原本政府大力扶植的通訊技術,WiMAX業者,卻來到主管機關門前,哭訴抗議。起因看似NCC駁回大同電信換照,但顯現的則是WiMAX產業因為政府政策轉向,被一腳踢開。媒體評論這是一個各懷鬼胎的歷史共業,究竟WiMAX爛攤子該如何收拾?政府還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帶您聚焦。

「NCC黑箱作業,石世豪出來講!」

烈日下,200位WiMAX員工頭綁布條,控訴政府用完即丟,威達雲端董事長,想當初砸百億資金跟隨政府,卻落得NCC不予大同電信換照決議,滿肚子委屈。

威達雲端董事長 賴富源:「我在這裡跟各位抱歉,對不起,真的對不起大家,對不起。」

握有大同、威達、威邁思3家公司的WiMAX老董,奮力一跪,踉蹌向員工道歉,這一頭,女強人也流下眼淚,指控政府態度丕變。

全球一動董事長 何薇玲:「WiMAX幫國家掙了一千三百多億的外匯,行銷全世界,全世界477個網路,就是我們不能升級。」

敵不過4G LTE標準,已如明日黃花的WiMAX,全名是「全球互通微波存取」,2004年,全球半導體龍頭Intel力捧「WiMAX時代」來臨,台灣政府搶著押寶,誓言站上技術領先的灘頭堡,隔一年,行政院風風火火核定「台灣WiMAX發展藍圖」,經濟部工業局主導370億預算的M台灣計畫,NCC配合 低門檻標售頻譜,培植產業。

WiMAX業者自導行動劇:「2007年3月,NCC通過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管理規章,並馬上同一年,開始陸續發放WiMAX執照給國內六家業者。」

然而,WiMAX發展不如預期,2010年,Intel無預警解散台灣WiMAX部門,投下震撼彈,炸得未成形的WiMAX產業鏈應聲瓦解。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沒有)思考一個問題就是說,萬一押寶錯誤的話,該怎麼辦?韓國的話她政府轉變的速度非常的快,她一看到風向不對,她就馬上大力投向LTE的陣營,那台灣的話,就好像就是一個,就是一直往前衝的火車,一直都無法轉彎。」

像一台失速的火車,台灣政府剎車失靈,上了賊船的業者,騎虎難下,就在韓國已經發出4G LTE執照的同一年,政府仍在電腦展規劃WiMAX主題區大力背書,和業者共商高鐵WiFi,智慧城市免費上網。

全球一動董事長 何薇玲:「有多少人用過,智慧城市上網的熱點?總使用人數超過220萬,後頭是我們對國家的貢獻和心血,請政府遵守誠信,請政府遵守諾言。」

當國際風向驟變,業者仍緊抓政府諾言,期待直升4G TD-LTE,求得一線生機,直到NCC 3月公布,明年要釋出WiMAX現正使用的2.6GHz頻段,方才大夢初醒。

NCC綜合規劃處處長 王德威 :「整個2.6GHz,190M中FDD會占到140M,也就是前面跟後面的70M,中間的50 M會規劃給TDD,只不過真的使用TDD的只有40MHz。」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WiMAX頻譜的標金相對於去年,4G頻譜的標金,是小巫見大巫。(WiMAX)自動升級成下一代,也就是LTE入門券的時候,那去年用天價標金的這些電信廠商就會跳腳。」

4G開台3個月,電信三雄各擁15萬用戶,WiMAX發展6年,用戶卻僅僅10幾萬, WiMAX業者想就地都更,免去昂貴標金,難免讓標出1186.5億天價標金的4G業者反彈。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頻譜的話他是一個公共財,那政府的話應該以頻譜,促進大眾全體的權益來做為思考,不應該是淪為少數廠商,私相授受的一個方式。」

大同電信換照被駁回,如同吹響台灣的WiMAX安魂曲。在2.6GHz上的六家業者,執照將陸續在三年內到期,面臨2015年頻譜就要被拍賣,WiMAX業者坐困愁城,移頻和升級都得等到換照成功,但能不能順利換照,誰也不敢說。

NCC綜合規劃處處長 王德威 :「一旦換照通過之後,按照現有的無線寬頻業務接取管理規則,他可以再獲得六年的營運期限,配合大的規劃,在他換照的時候,再進行移頻的動作。」

事到如今,WiMAX成為經歷兩任總統,3個科技政委,4位NCC主委的歷史共業,這場產官學都躲不掉的特許行業難題,爛攤該如何收拾?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 虞孝成:「這個已經不是一個管理規則能夠…作為一個判斷的準則,牽涉到一些政策的問題,也不便在這裡說明。」

全球一動董事長 何薇玲:「不過是不到兩年前,總統在,市長在,部長在,政委在。請政府遵守誠信,請政府遵守諾言。」

被台灣玩殘的WiMAX,業者,官方全盤皆輸,下一個面臨換照的全球一動,何薇玲搭上中國三大電信商中國移動,瞄準WiMAX升級後接軌TD-LTE商機。不過,學者提醒,中國製產品,暗藏資安隱憂。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假設有廠商,他取得了TD-LTE的執照,那我們應該要要求,基於資訊安全的要求,不得購買陸規的設備。」

細究消費者端,其實WiMAX也可以和4G相看兩不厭,鄰近的日本WiMAX業者UQ,2009年到2014年初,用戶數累積415萬,價格低廉是它最大優勢。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從這樣的過程裡面,我們要思考(台灣)這樣的一個兩千三百萬的人口,到底能夠支持多少家的4G業者?有一些該收回來的就要收回來,那收回來的頻譜該如何善加利用,必須要有一個專責的機構,對我國頻譜的中長期使用方式,做一個規劃。」

台灣珍貴的頻譜戰略性資源,未來還有4G、5G排隊挑戰,如果主政者無法前瞻洞見趨勢,至少審慎規劃頻寬政策,當機立斷魄力解決,否則難保WiMAX業者的悲歌,不會再重覆上演。

文字撰稿:張芝瑄

後製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