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背景複雜 隱藏紅色大盜?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6日訊】阿里巴巴19號將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募資金額估計高達243億美元,可能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IPO。而與此同時,阿里巴巴眾多有紅色背景的股東,卻傳出要減持股份,預計套現獲利的金額可能超過133億美元。

阿里巴巴預計本週五,就會在華爾街敲響開市的鐘聲。

賬面上相當好看的各項財務報表,使得不少投資者,都想從這家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企業分一杯羹。

上週末開始的全球路演,僅過兩天就被認購者搶定一空,成為今年最熱門的IPO交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好戲可能還在後頭,因為一旦阿里巴巴上市以後,它實際上是把一個緊箍咒套在自己頭上了。」

為了符合上市規範,阿里巴巴已經罕見地撩開了一層又一層面紗。稍早前的公告顯示,阿里巴巴擁有眾多具有紅色背景的股東,而他們,都準備在這次IPO時減持、套現。

其中,國開行、中信資本、博裕資本,將分別出售手上的股權,套現3.62億美元、3.24億美元和8431萬美元,而這三家背後,都有中共太子黨的身影。

國開行對應著賀國強之子賀錦雷和陳雲之子陳元﹔中信資本則是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和王震之子王軍﹔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博裕資本,背後是江澤民的長孫,年僅28歲的江志成。短短2年,他們的投資回報率,就達到300%。

政商結合,被普遍認為是中國私營企業,想要成功,就不得不選擇的道路。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馬雲上週末在紐約透露,他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專注經營公司和中共政府的關係。

而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政府複雜的政治關係,以及決策風格的強烈差異,都可能成為這家強烈依賴政治的企業,潛在的風險。

外媒分析阿里巴巴的主要風險:首當其衝的,就是它的財務隱患。如果未來,央行或其他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出臺嚴苛的監管政策,就可能令投資者蒙受重大損失。

謝田:「如果投資者的投資因為中共政治上的參與,或者其他中國行政上的問題,導致他投資受損失的話,他們一定會用法律的手段去追究。」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