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從小紮根 建立健康飲食觀念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6日訊】近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為了讓學童對健康飲食有正確的觀念,宜蘭頭城的環境教育農場與社區國小結合,推動「食農教育」課程,帶您去看看。

拿起鋤頭認真鬆土,用鏟子再翻一翻,農場主人挑掉石頭和雜草,在沒有農藥的土壤裡,找到了蚯蚓,農場主人卓奶奶教學童認識健康的土地,以及如何孕育健康的蔬菜。

環境教育農場主人 卓陳明:「食農教育應該從小時候就紮根,讓他站在菜圃裡面去體驗一下,菜圃裡面這一些菜,是在很優質的這個土壤裡面,我們用的是有機質的堆肥,那這樣健康的土壤就能夠栽培出健康的蔬菜。」

和卓奶奶走在菜圃裡,孩子認識了田園樣貌,了解當季當地的時令蔬菜,學習整理菜圃、摘菜的技巧,上了一堂戶外自然課。

梗枋國小學生:「學到植物的知識,我今天學到了怎麼用鏟子除草,學到怎麼用手拔菜,要手用到它(菜)的最下面那裡,然後連根拔起。今天學到知識有很多,像香椿可以抗老化,而且吃了會很健康,聞起來還香香的。」

孩子帶著豐收愉悅的心情,到古井邊打水洗菜,卓奶奶準備一道田園風味的香椿豆腐,讓大家品嚐現採的、在地的時節蔬菜,還能聽到食物的營養知識。

環境教育農場主人 卓陳明:「亞洲蔬菜中心研究的結果,研究150種蔬菜,哪一種蔬菜抗氧化第一名?香椿,所以這是很有營養的。」

梗枋國小學生:「好香又好吃!」

卓奶奶的「食農教育」,讓孩子從實際的農耕體驗及飲食過程中,建立友善環境和正確的飲食概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