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 台壽險業投鉅資引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9日訊】中國電商阿里巴巴在美IPO上市,價格每股68美元,吸金規模達到218億。有台灣壽險業公告,可能挹注360億美元的鉅額投資,引起議論。

國內壽險巨頭之一的富邦,昨天公告,喊出最高將挹注12億美元的資金,投注美國IPO上市的阿里巴巴,引來議論。平面媒體就報導,單一投入過高金額在個股上,可能有相關風險。

淡江財務金融系所主任 聶建中:「股價會在急拉的時候,會有幾波的往上奔的這個情況,可是呢,一陣子之後,只要這些獲利了結的人,馬上出現的時候,馬上就會跌得很快,就像之前的臉書,就發生過類似的情況。」

以每股68元定案的阿里巴巴,將可能吸收資金達到218億美元,外媒普遍建議投資人多留意風險,而學者則認為,以本益比來看價格稍高,更必須關注該公司經營是否健全。

淡江財務金融系所主任 聶建中:「阿里巴巴現在雖然獲利,但是它本益比,去換算它可能會產生的獲利,去算的話,不應該在68,應該沒有這麼高,稍微高估了//所以呢,我覺得還是要步步為營去看阿里巴巴,到底它的經營的,裡面的內涵到底是不是很穩健。」

阿里巴巴無法在香港上市,非要跑到遠在美國的華爾街進行籌資,似乎可見阿里巴巴面對的巨大國內經營環境壓力。而學者也分析,網路時代從不缺競爭者,除了迎戰亞馬遜、Ebay,還要面對國內百度,騰訊等網路服務商聯手競爭。

淡江財務金融系所主任 聶建中:「這時候呢,它會不會永遠拿到第一,這是一個問題,因為我們都知道樹大招風,你第二第三,哪一天會不會追上它很難講,回想一下MSN,當時也是大家都在玩,可是現在MSN到哪去了呢?」

阿里巴巴以網路交易起家,本身並無實體資產或庫存,對於投資者來說,阿里巴巴的上市,可能是一波賺取資本利得的機會,不過似乎應該更加去檢視,阿里巴巴背後複雜的股權分布,和可能面臨的經營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