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訪日東京演講:日台是命運共同體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2日訊】高齡91歲的前總統李登輝,訪問日本一個禮拜,週日他在東京演講時強調,台日是命運共同體。請看我們特派記者林妤,來自東京的報導。

記者 林妤:「李登輝星期天抵達東京,當晚舉辦了演講。現場五百多人的名額,早在兩星期前就已經報名額滿。李登輝全程用日語演講了一小時,觀眾的反應相當熱烈。」

中華民國前總統 李登輝:「都九十歲了,今天是第一次帶著女兒們一起來日本。」

談到日本未來的發展,李登輝肯定日本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這讓美方恢復信心,促進東亞地區和平。

中華民國前總統 李登輝:「這改變了日本戰後長久不正常的狀態,是改變的第一步,我對安倍首相做出的決定,打從心底表示敬意。」

李登輝認為,保護國家是元首的責任,日本在軍事上的獨立,也與台灣息息相關。

中華民國前總統 李登輝:「日本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日本變好了,台灣也會。反之亦然。」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 小田村四郎:「李登輝是這麼了解日本的人,他也曾經是日本人,這樣的人太少了。恐怕全世界的政治家中,沒人對日本有這麼深了解。」

台灣協會準評議員會長 三宅教雄:「為了維護和平,不需要軍備,世界上很多人這樣想。李登輝先生清楚說明了軍備的必要性。」

拓殖大學校長 渡邊利夫:「日本人不振作不行,李登輝強烈傳達了這個訊息。」

睽違五年,這是高齡92歲的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第六次訪問日本,廣受日本主流社會關注。

新唐人記者 姚海龍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