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上路!台三等親曾器捐 排序可往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9日訊】台灣衛服部十月開始,實施新法嘉惠器官捐贈親屬,希望具體鼓勵國內器捐風氣,並且溯及既往,讓原本可能等待多年卻等不到器官捐贈的病人,可因親屬之前曾捐贈器官,受捐排序馬上提前。

器官捐贈家屬 趙麗娟:「有一個善念就浮現在我腦海裡,與其把那個器官這樣讓他漸漸衰竭而亡,不如拿出來救人。」

一想到五年多前,趙奶奶小兒子被判定腦死,決定捐出所有器官的過程,還是忍不住哽咽,沒料到三年過後,趙奶奶洗腎的大兒子,反倒成為直接受惠者,可優先獲得器官分配。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 李伯璋:「萬一你的家人有一天需要人家幫忙的時候,那這時候你的家人就有優先的機會。//因為這個捨得的概念出來的時候,其實有時候在簽卡,他們一場簽卡可能十幾張而已,可是現在簽卡都是五十張那麼多,所以有很多人變得比較可以認同。」

10月開始,台灣器官捐贈分配新法上路,未來等待器官的病患,只要配偶或三等親內曾捐贈過器官,病人等待器官的排名順序,就可以大幅度往前,並且溯及既往。

衛福部醫事司長 王宗曦:「器官捐贈的家屬,日後也有遇到這樣困境的時候,我們怎麼樣來增加這樣子的誘因,讓這個大愛,事實上也能來庇蔭他的家屬。」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 李伯璋:「過去這樣40、50年來,我們在台灣做器官捐贈,我們就大概都是那個數目字,一年大概兩百個人,所以為什麼以前很多人到中國大陸去做移植,其實說實在的我們也覺得那是不人道的。//所以變成說我們用這個方法能夠改變台灣移植的生態,我想對將來的發展應該是有很大的幫忙。」

提出具體措施,期待幫助台灣每年8千多位等待器官移植者,不需冒險赴陸境外移植。衛服部修法拋磚引玉,希望帶動台灣器捐風氣,效仿歐洲、西班牙,建立起勇於器官捐贈的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