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網路銀行 獲批准引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30日訊】中共銀監會昨天批准了阿里巴巴發起籌建的純網絡銀行「浙江網商銀行」,不過,中國大陸目前的商業環境與機制,以及監管真空的局面,能否支撐阿里的純網絡銀行發展,仍待關注。

阿里巴巴獲准籌建浙江網商銀行。不設線下網點、不分總支行級別的互聯網銀行,這在中國大陸還沒有先例可供參考。

不過,中國商業環境和監管真空的局面,真的能支撐純網絡銀行的發展嗎?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引述採訪表示,中國普遍缺乏誠信,這種現狀將是純網絡銀行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

此外,網絡銀行也會讓違約和欺詐風險隨之增加。對於線上大數據能否解決金融徵信的問題,中國業者認為「很難」,雖然阿里積累的大數據多具備金融性、對徵信來講很有價值,但仍不足以支撐起一個獨立的可以依賴的風險管控模型。

新聞網站「亞洲科技」(TechinAsia)則指出,「阿里銀行」會是什麼樣子?現在似乎過早預測,特別是浙江網商銀行還得通過監管門檻才能得到官方放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