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獺最後棲地過度開發? 民眾疾呼搶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接著看到,全國僅剩金門有水獺,數量不到百隻,昨天凌晨,一隻體長約60公分的公水獺,遭車撞擊死亡,懷疑是因受不了BOT施工,才逃離家鄉。日前,有近百位民眾實地探勘水獺棲地「南莒湖」,呼籲政府「停止BOT,還給水獺一個家。」

「停止BOT,設立水獺基地,還給水獺一個家。」

近百位民眾透過網路社群號召聚集,一同探勘水獺棲地「南莒湖」,實地了解BOT案對水獺的影響。

長期觀察水獺生態的退休教師莊西進表示,縣府的水獺告示板與警示牌就近設在南莒湖周邊,是否是水獺重要棲地?不言可喻。

金門高中退休教師 莊西進:「事實上是可以保育的觀點,把這整個林務所連南莒湖,甚至往上前埔溪,到田埔水庫一直往下到陽明湖,做成我們金門水獺的基地。」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農林科長 鍾立偉:「我們在幾個可能牠(水獺)生態熱區的地方有放(警示牌),主要是在太湖、林務所周邊的環島東路上,然後跟陽明湖旁邊,過去幾年這幾個地點的(水獺)路殺案件比較多。」

實地探勘,民眾發現施工單位將廢土直接推向河裡,已造成水域污濁。

金門高中退休教師 莊西進:「紅土往河道裡面推會影響河流的水質,水獺牠比較喜歡清澈的水,所以,水獺牠也是河川污染的指標。」

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動物區區長 吳松霖:「目前歐亞水獺這個種,在台灣本島大概民國78年之後,就沒有再有出現的記錄,所以目前就剩金門地區還有水獺。」

金門,這塊水獺最後的樂土是否能保存下來,環保團體要求官方給外界一個清楚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