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人口破4分之1 日本福祉機器展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3日訊】

不用他人協助,身障駕駛朋友也可以靠自己,從輪椅移到駕駛座。就算坐著輪椅,福祉汽車內部特殊的齒輪動力設計,也可以輕鬆將輪椅拉上車。

大發工業株式會社國內企劃部 羽石健司:「當然輪椅是可以進到車裡。讓輪椅進去的時候,變得輕鬆,坐進去後也能很舒適。我們在這方面思考了很多。」

一年一度的國際福祉機器展在東京開展,今年有來自十五國,585家企業參展。據日本總務省今年九月統計,全國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例,為25.9%,又其中八個人中,就有一個為75歲以上。

身為全球高齡化最快速的國家,誕生了許多高科技尖端醫療輔具。

廠商在輔具研發上,更是分工精細。從輪椅升降機,高科技輪椅,到各種為長者身障者量身打造的衛浴設備。

也有許多企業投入照護機器人研發。像這隻小海豹機器人,就具有安撫心理的作用。

大和房屋集團機器人推進室主任 福田祐介:「它全身內裝了可以感受壓力的偵測器。溫柔撫摸的話,它會高興。反之如果打它或壓它,因為壓力比較大,它會發出不高興的聲音。會表達感情。」

而今年更首次設有台灣館,這也是台灣企業第一次組團參展。

中華民國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亞太組 李小慈:「日本在做醫療照護這方面,他們分工分的很細。很多是我們台灣廠商覺得還可以學習的部分。我們台灣的廠商比較自豪的是,我們也有能力可以做研發,我們可以針對日本客戶,做他們要的東西,我們也可以去做個別供應。」

隨著高齡化已經成為未來社會的趨勢。日本在醫療輔具方面的先進技術,國際也希望有更多合作互惠。

新唐人記者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