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實用兼具 金門高粱掃帚待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7日訊】現在的塑膠掃把普遍使用壽命不長,帶您到金門看看高粱掃帚,據說這種掃帚只要不淋到雨,用一整年都不是問題,而且掃起地來更乾淨。但是製作過程費力,讓這項傳統技藝,可能即將面臨失傳。

高粱掃帚製作老師傅:「好了!」

體驗民眾:「好厲害哦!」

10分鐘不到,老師傅就熟練的完成了高粱掃帚的製作。但抓不到訣竅的民眾製作起來卻十分費力。

高粱掃帚製作老師傅:「要有力氣,她們沒辦法,綁到手都長繭了。」

體驗民眾:「應該不會用它(高粱掃帚),會把它留起來當紀念,是還滿難得的,看到這樣子很傳統的東西。」

飽滿的高粱脫穗後,還有什麼用途呢?老一輩的金門人很有智慧。

金門縣農業試驗所長 李廣榮:「高粱它除了可以做高粱酒之外,事實上在早期我們的長輩們,他們就利用這個來做染料,或者做成掃把,更重要的來延續它的價值。」

體驗民眾:「因為這掃帚很好掃,掃地板很乾淨,金門人一般都用這個掃地板。」

體驗民眾:「已經快要失傳了,像我們年輕一輩都不會綁了,來這邊學。」

高粱掃帚的製作不易,在大環境改變下可能將面臨失傳,許多熱心民眾連續三年都來學習,為的就是要將這種寶貴的傳統技藝,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