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流行新趨勢 自行車休閒打造新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9日訊】有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選擇騎自行車做為平常休閒的主要活動,讓騎自行車,因此兼具了運動與社交的功能,而當然,在社交與休閒運動的同時,如何擁有良好的配備,確保安全,避免傷害,也是不能忽視的重要課題。

單車服,墨鏡,安全帽,騎自行車的標準配備一應俱全,他們都是國際扶輪3500地區社員,為了準備一年一度的全世界扶輪日騎自行車響應公益活動,近70位社員,相約在新竹市立自由車場暖身。

國際扶輪3500地區自行車環台執行長 黎漢輝:「集合了所有台灣七個地區的騎士,共同來為了這個根除小兒麻痺,而做一個,環台的一個活動。」

國際扶輪3500地區自行車環台主委 洪?生:「沿途可以看到花香,可以聽到鳥鳴,這個是讓我們在工作之餘,一個很好的,扶輪人的一個運動休閒。」

是的,騎自行車,已經成了國際商業人士,主要的休閒活動。

美國CNN金錢網站報導指出,美國自行車聯盟總裁克拉克(Andy Clarke)表示:「自行車不像高爾夫球,它是一個偉大的平衡器。你跟騎在你旁邊的人一樣,因此你會變得更親民。」眼鏡公司執行長馬克思 (Michael Marckx)說:「你還可以積極與更多的人互動。」行銷主任斯沃普(Brad Swope)則談到:「你會看到來自各個專業的人共襄盛舉,包括醫生、律師、消防員和生意人。騎自行車或許是非常有效的社交方式。」

不過,長時間維持同樣的騎乘姿勢,身體重心往前,上半身的力量幾乎都集中在雙臂,下半身就像跪坐一樣,力量都施壓在大腿上,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一起身還可能會有雙腳酸麻的現象,如果同樣的姿勢長時間維持下去,本來輕鬆的運動,極有可能,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

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蔡世瑩:「公路車它我們需要彎腰,我們需要彎腰這樣去騎乘,那其實彎腰的話,會造成我們那個椎間盤比較往後凸,可能會造成一些,比如說我們一些相關的,比 如說韌帶的不適,或者是說你因為椎間盤往後凸,那可能有些人會有一些,脊椎壓迫不舒服的問題。」

國際扶輪3500地區社員 陳先生:「假如手麻的話,只有甩手啦。」

國際扶輪3500地區自行車環台主委 洪?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不管是車衣,不管是

腳踏車,甚至各式各樣的一個配件,我們都非常注重,因為最重要就是安全。」

自行車廠在量化組裝自行車時,車架、龍頭高度大都是依照基本的身高比例做設定,經過長時間的騎乘,才會發現問題,像是龍頭的高度過低,或是避震器不佳,導致身體痠痛等安全問題,往往有品牌的公路車至少萬元起跳,基於成本考量,許多車友選擇為愛車加裝零配件。

國際扶輪3500地區社員 陳先生:「買零件換,是比較划算。」

國際扶輪3500地區社員 陳煜斌:「龍頭高度墊高了5公分,頸部還有肩膀的痠痛,會比較舒緩一下,還有下坡,比較穩,然後手比較不會這麼快就麻。」

國際扶輪3500地區自行車環台主委 洪?生:「沒有避震的效果,就比較僵硬,有避震效果手就隨著把手這個,彈性而動,那這樣子當然就是,比較能夠讓身體獲得舒緩。」

自行車零配件業者 郭敏煌:「以公路車或城市車,這種大輪徑的,我們的減震效率是可以減震63%,那如果是小折的話,它的裝上去以後,它減震效益是達到74%。」

小小的一個自行車零配件,改善騎乘姿勢,讓適合騎自行車的涼爽秋季,騎乘得意舒適,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