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多食品風暴 日本努力構築食安時代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7日訊】台灣經歷多波食安問題,檢討缺失,日本的例子或許值得借鏡。日本經歷過包括雪印汙染奶粉、假的和牛肉、甚至是來自中國的過期雞塊等,不過,日本政府多次修改了法令,希望以科學並可回溯的方法監管流向。

雪印前社長 石川哲郎:「我可是都沒睡呢(記者: 我才沒睡呢)」

這是14年前,日本乳業大廠雪印,發生集體感染事件,超過萬人中毒,當時集團老董的傲慢,讓有七十五年歷史的雪印公司,在民眾的集體抵制下,宣告破產。

後來,日本政府也痛定思痛,端出了食品安全法,在內閣府下設立食安委員會,聯合部會對食安進行風險評估。對食品從「產地」到「餐桌」,全過程監督。

全球最大餐飲公司,英國金巴斯集團的日本子公司,Seiyo Food-Compass Group。在日本餐飲企業中規模排名前五,旗下有250多間企業食堂,16處高速公路餐飲服務區。社長說明,食材從源頭把關的重要。

Seiyo Food-Compass Group社長 幸島武:「公司負責調度食材的人,進口海外食材時,會實際到當地工廠檢查。我們有自己的品質檢驗規格,會確認對方有沒有合格。然後一年大約兩次,公司的採購員,會實際到海外的工廠,確認他們是否有在按照規範工作。」

每年提供上億份餐食,對食材的大小環節都嚴格把關,也看到了日本企業,對社會責任的重視。

Seiyo Food-Compass Group幸島武 社長:「在利潤和利益之前,以員工工作上的意義來說,安全的問題,作業員的健康問題,還有吃我們食物客人的健康安全。每個月我們都看確認有無意外,有沒有給顧客造成麻煩。這些都會報告,之後才考量利潤。」

業者希望,科學地監控食品移動的全過程,而日本的食品安全法,10年來,前前後後修正了15次,日本努力構築食品安全時代,也值得台灣借鑑。

新唐人亞太記者 劉詩詠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