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釋強烈信號 中南海有隱情?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8日訊】隨著香港警方連日來在金鐘政府總部附近的龍和道以及旺角進行清場,讓外界感到,是否隨著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開幕日期逼近,北京釋放出越來越強硬的信號,不過,香港富豪李嘉誠15號對學生的一番喊話,又使得北京當局對香港學運的處理手腕,出現不一樣的解讀,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15號深夜,一些香港市民和學生試圖重新佔領龍和道,和近百名前來增援的警察發生衝突。

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個晚上,香港警方在龍和道與示威者爆發衝突。在前一晚的衝突中,警方的某些做法備受爭議。例如有媒體拍攝到,儘管抗議者高舉雙手,但警察仍舊上前扯下他的防護鏡,對著眼睛直接噴射胡椒水。

《美國之音》說,看來不等秋後,北京現在就要和佔中者算賬。不過,促使北京迫切想壓下佔中的真正原因,也許是幾天後就要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我覺得他們有可能是有這樣一個計劃,希望在四中全會之前,把香港佔中運動,一定要打下去。不說徹底吧,他們也要取得一個基本的成功。就說把主要佔領中環的這幾個陣地,全部收回來。」

四中全會在本月20號召開。15號,一名不具名的中共政府官員,在香港向國際媒體傳遞了強硬的信號。BBC中文網引用她的話說,佔中是違法的,後果嚴重,中央政府不會讓步或者妥協,而且耐心已經接近極限。

但就在同一天,香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也發表聲明,呼籲學生回家,但是和中共官員強硬的措辭完全不同。

作為香港政經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李嘉誠在聲明中說,「同學們的熱情,我們都能理解。……年輕的朋友們:你們的父母、家人、所有香港人、中央都關心你們,你們已成功傳遞心情信息,大家都聽到。」

儘管同樣是呼籲學生撤離,但評論人士認為,其中有耐人尋味的信息。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李嘉誠的喊話內容直接提到了中央,似乎李嘉誠是在代表現任中共高層在和學生們講話。喊話中李嘉誠沒有否定學生佔中的做法,並且說你們已經成功傳遞心情信息,這裡『成功』二字用的很妙,成功傳遞給誰了呢?除了一般民眾當然就是中央政府了。如果李嘉誠真的是在中共高層的授意之下出來喊話的話,那梁振英的處境就非常不妙了。」

李嘉誠的聲明還提到今天的中共領導人「正風立政以法治國的決心」,最後他懇請學生不要激動,回到家人的身旁。

林子旭:「李嘉誠還說今天的國家領導人正風立政,這個『今天』用的更妙,那昨天的領導人是不是就有問題呢?這一下子就把人拉入到了中共內部權鬥的想像中了。按照我個人的解讀,這就是習近平借用李嘉誠的嘴在和學生們對話,說白了就是,我習近平已經了解了大家的心意,會對此正面回應,梁振英肯定是幹不長了。同時,江派勢力為了搞亂局面,有可能會對同學們下毒手,請大家趕快離開。」

評論員夏小強16號也發表文章指出,李嘉誠喊話學生透出的中南海政治隱情。文章說:造成香港危機的深層原因,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進行政變奪權的行動。江派希望通過升級暴力衝突,迫使習近平出動軍隊鎮壓,再利用海內外的譴責輿論推倒習近平,以「糾正習近平的錯誤」方式重新奪回中共最高權力。

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15號也發文分析四中全會和香港局勢,文中說,香港雨傘運動如果發生流血事件,中國將遭到六四以來的最大外交危機,也會衝擊經濟,那麼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將受到挑戰,因此習近平採取相對謹慎的態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