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喊「依法治國」 國際關注中國政經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1日訊】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昨天起一連四天在北京召開,過去會議主題多半以經濟或黨內建設為主,這次首度聚焦「依法治國」,也引起觀察家的諸多討論。

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前,中共喉舌媒體大肆宣傳「依法治國」, 在中國大陸被尊為「中國新刑事訴訟法之父」法學家陳光中接受路透社專訪時 這麼解讀。

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名譽院長 陳光中:「過去有一點,『維穩』高於一切,這種傾向應該糾正,我估計『依法治國』本身也包含著要把『維穩』納入法治的範圍內,把『維穩』的權力要限制在制度的籠子裡頭去『維穩』,不能為所欲為。」

今年7月,中共宣布「維穩沙皇」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立案審查」,消息一出,震撼海內外,如何處置周永康,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中共是否「依法治國」的焦點。

澎湃新聞網10月18號文章《5名候補中委2名中委落馬後,中央全會要做甚麼》透露,10月20至23號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還將審議多項人事議題,比如被開除黨籍的中委蔣潔敏、李東生,被開除黨籍的候補中委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等。

此外,中國大陸今年外國直接投資的比例下降,這些投資近三分之二通過香港進入。外界預測,中共四中全會一星期後,將初步試行香港和上海股市雙向交易連接的「滬港通」計劃。

愛德蒙得洛希爾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 高德(David Gaud):「現在(滬港通)也許不會在十月,目前似乎沒有看到確切日期,但有可能會發生。」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指出,習近平強調法治,主要是為了減緩貧富差距的問題,在經濟改革中,能降低地方官員的阻力。

今年的四中全會比往年都晚開始,這次喊出的「依法治國」口號,如何落實,將是各界觀察的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