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木香菇復古風 安全無毒創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3日訊】段木栽培是早期菇類的栽培方式,近年來已逐漸被太空包栽培取代。在海拔1300公尺的雲林縣草嶺石壁,以前村落裡每戶人家都栽種段木香菇,但現在卻只剩兩家。從小就在養菇場長大的陳安獎,接手後,仍舊採用段木栽培,還堅持不噴農藥,希望種出安全無毒的香菇。

一根根高矮差不多的段木呈八字型整齊排列,木頭上鑽了許多小圓洞,圓洞上長著一朵朵的香菇,這就是三十多年前盛行的段木香菇。

香菇園圃女主人 吳如瀅:「這裡的海拔大概有1300公尺左右,然後溫度比較低,日夜的溫差比較大,而且它又長年都有霧氣,它非常的適合香菇的生長,所以香菇在這邊,在這種天然的環境成長,它的口感會比較扎實。」

段木從打洞開始一直到能長出香菇,需要十個月的孕育期,栽種過程相當繁瑣。菇農表示近年來氣候不穩定,菌種變弱,產量不如從前,更比不上目前盛行的太空包香菇,因此逐漸沒落。

香菇園主人 陳安獎:「小時候我爸爸就開始種段木香菇,我們村莊大概三十幾戶,每一戶都種。以前大概種一台車(的段木)這樣子,(香菇)產量差不多三百斤,現在已經差不多剩一百多斤而已,越來越少。」

雖然產量偏低,但接手父親栽種三十多年的養菇場後,陳安獎夫婦倆卻為了提升段木香菇的品質,而選擇以不噴藥的方式來管理。

香菇園主人 陳安獎:「這個就是蛞蝓吃的,我們都是要利用晚上來抓那個蛞蝓。按的裡面都是空空的,就是壞掉了,菌都死掉了,整個都壞掉。像這個洞有的都黑了,你看凹進去了,這白色一樣。這個直接拿去丟掉,還是當木頭去燒火。」

面對病蟲害的耗損,陳安獎夫婦還是對自己的選擇充滿信心,相信安全無毒的栽種能再創養菇場的生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