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中醫如何防癌抗癌 |談古論今話中醫(247)

中醫用針刺、藥物的方式,甚至外治法來治療腫瘤,延緩生命。

現在人生活的環境污染嚴重,加上飲食習慣的不當,導致越來越多人罹癌的機率也越來越高了。

古人對這些癌症腫瘤這些瘡瘍,一般它認為就是五臟氣血的陰陽失衡,一種累積。

第一個常見要素叫做瘀滯凝積,古人發現它是一種瘀血。我們知道腫瘤的瘤,那個瘤是不是一個病字旁再加一個留,留下來的留、留住的留,它就說結瘤不散就是瘀血。腫瘤那個瘤字的瘤,就是瘤結不散。

古人的觀察,是跟一種氣血的循環不好,夫癭瘤者,就五臟邪火濁氣,瘀血凝滯,一般來說就是說局部的血循障礙。所以現代醫學也發現,你就讓它血液循環好。

我們知道腫瘤的發生,癌症的發生,它跟情緒壓力是有關的。也不只癌症,現在很多疾病現代文明病,很多都跟情緒壓力,我們就說憂志,憂鬱失志。就說七情過極,喜怒憂思悲恐驚都不能。尤其是憂思勞傷心脾,容易憂鬱症負面情緒的人,你發現得到這種慢性病特別多。假如說你是容易發脾氣容易外向的躁鬱症,他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特別多(個性內向的跟腫瘤有關連性)。

家裡面他可能有父母或是說我們叫做祖傳的,有腫瘤的這種危險基因。

一些屬於個性上比較內向的,比較情緒是內斂的,比較憂鬱比較負面思考的,他得到腫瘤的相關性,風險相關是有關連性的。

所以我們情緒放鬆,我們知道舒肝解鬱是很重要的。